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底盐城农药使用量将实现零增长
2018-12-25 10:2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在苏港和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每天从全区收集的畜禽粪污“变身”成为生物天然气、生物有机肥及沼液肥。12月23日,记者从市农委了解到,目前,大丰建设了6个猪粪集中处置点和1个鸡粪集中处置点,对全区自身无处理能力的养殖场粪污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是水环境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点内容之一。根据《盐城市全面推进河长制实施方案》,我市农业部门统筹治理措施,通过减少化肥、化学农药使用量,提高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减排力度,扩大生态农业技术模式推广等措施,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

  畜禽养殖标准化。出台《盐城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关于大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大力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加快实施可养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建立全市规模畜禽养殖场治理清单共3848户,截至11月底共治理认定3175家,治理率为82.5%。大丰区、东台市成功创建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建成生态循环养殖典型20多个、有机肥加工项目12个、各类沼气工程500余座,示范推广异位发酵床1000多个,建设各类蓄粪池9000多个。《盐城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将小散畜禽养殖户纳入监管范围。

  化肥施用科学化。成功申报2018年度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部级示范县1个(东台)、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3个(东台、大丰、响水)。亭湖区被确定为国家级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截至第三季度,全市化肥用量36.1万吨(折纯),预期可超额完成“比2015年削减3%”的年度目标任务。

  病虫防治绿色化。逐步健全完善重大病虫害监测体系,推广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推进主要农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建立23个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全年三大粮食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3113.02万亩次,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预计达到59%以上。今年底农药使用量将实现零增长。(倪圣亚 记者 赵亮)

标签: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化肥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