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工学院材料学院:坚持党建引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8-12-24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志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4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党建引领,以本为本,以培育“匠心”人才为出发点,将本科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坚持思想引领,推进立德树人工程

  盐城工学院紧密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强化思想教育引领,坚持“三全育人”,助力学生全面成人成才。每年新生入学教育,通过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新生成为 “高尚人”;通过大学生涯规划教育引导新生成为“成功人”;通过行为规范和纪律教育引导新生成为“文明人”;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新生成为“健康人”。

  同时,积极推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每一位专业老师指导5-6个学生,使本科生早日接触所属行业的发展动态,营造出健康和谐、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学院注重发挥学科竞赛在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孵化功能,鼓励学生尽早进教师课题组、进实验室,每年组织开展金相技能大赛、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等专业学科竞赛,培养和选拔各类创新人才。

  学院组织学生连续四年荣获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三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三等奖等众多荣誉。第七届全国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金属152班学生王明腾同学在谈到金相技能大赛对他的影响时说道:“人生也如同磨金相一样,经过一番精心的打磨、抛光与腐蚀,必会有精彩的一面。”

  近三年,学院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68人次,全国性学科竞赛获奖63人次,其中一等奖4人次。学生参与科研论文发表64篇,其中核心期刊58篇。学生参与发明专利101件,参与实用新型专利11件。获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8项。

  提高学生培养层次,实现高质量就业

  学院关注毕业生的薪酬待遇、就业稳定性和职业发展,主动联系行业内的规模企业、成长型企业和新特行业产业对毕业生进行重点推介,鼓励有条件的毕业生多渠道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实现首次就业率90%以上,年底总就业率100%,实现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稳步提升,学院连续三年被评为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根据麦可思公司对我校毕业生培养质量调研评价报告,我院毕业生就业现状满意度稳居全校前列。

  学院党委将考研工作目标分解到各专业系,增强各专业系主任的主人翁责任感。各专业系把考研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全面提升考研服务层次和水平。充分发挥专业系教师在专业、学术等方面的优势,辅导学生专业课程学习,指导学生参加复试,积极帮助指导调剂录取,形成了全员服务学生考研“赶、帮、超”的氛围。

  据统计,2016-2018年,分别有95名、111名、93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近半数学生被国内“985、211”高校录取,考研率保持在25%左右,稳居学校前列。学院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考研工作先进集体。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高质量人才

  学院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60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达75%。学院近几年来重视人才引进工作,仅2018年引进教授、博士10人,其中博士9人,教授1人,副教授1人。为了让教师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学院积极搭建科研平台,每一位有在研项目的教师分别吸收3—5名高年级本科生担任科研助手,提升学生的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

  该院材料142班季明伟同学曾担任科研助手,2018年考取厦门大学研究生,在这段经历时说道:“我在导师带领下进实验室开展科研,参与了4项专利发明,发表了1篇SCI论文,感觉自己科研创新能力和意识有了显著提高。”

  近三年来,学院新增江苏省生态环境材料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秸秆生态建材工程中心、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等4个省级科研平台;承担各类科研项目共115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863高技术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7项,江苏省发改委重大载体创新项目、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技项目56项,产学研合作项目以及其他横向项目22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技术市场领域最高奖项“金桥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在SCI、EI、ISTP三大检索收录论文321篇,其中影响因子超过10的和ESI高被引论文共12篇,授权国内国际发明专利76件;编写专著与教材9部。根据2018年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统计:盐城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全国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中总排名为64/186;在全国同类高校(无博士学位授予权)中排名2/77。(陈志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