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海名探”张鹏:盯案不放的“侦查尖刀”
2018-12-24 11: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君健 叶晓娇 袁祥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4日盐城讯(刘君健 叶晓娇 袁祥梅)沉着内敛,又不失青春活力的张鹏,是盐城市射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情报研判中队的民警。从警6年,90后的他无论是办理流窜性大、作案手段隐蔽的侵财类案件,还是面对危险度高、反侦查力强的各类大案要案,他都能从海量的视频信息中寻觅出蛛丝马迹。6年来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0余名。他先后被盐城市公安局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侦查能手”。

  一双胶鞋

  发现疑犯逃窜踪迹

  今年7月10日下午6时许,射阳县警方接到报警,一名穿黑色风衣、戴天蓝色口罩的青年男子在朝阳步行街某手机店持刀抢劫了两部手机。

  “在明晃晃的白天,嫌疑人在手机店内有较长时间的停留,而且离开现场时命令受害人报警,其气焰极其嚣张!”接到指令,张鹏立刻赶到位于县城中心地段的案发地。案发后,受害人在自媒体上发布有关消息,引起大量的关注和转发。居民们议论纷纷,期盼公安机关能尽早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

  七月的天气,闷热难耐,但炎热丝毫没有阻挡张鹏的脚步。调看店内监控视频,掌握疑犯体貌特征;询问受害人,查找案件侦查的突破点;走访邻近的店铺,寻找目击证人。经过视频追踪后,张鹏发现嫌疑人消失在步行街一处巷子内,巷子里四通八达,没有监控,案件侦查陷入僵局。

  张鹏没有气馁,他暗下决心,要尽快地破案,给群众一个交代。由于视频中没有发现嫌疑人的身影,由此断定此人居住在该区域的可能性不大。长时间的苦思冥想,陡然灵光一闪:“会不会有代步工具停在附近,嫌疑人步行进入现场,而且进出都是经过伪装的?”经过一个不眠之夜,熬红双眼的张鹏眼前一亮:一名青年男子骑着电动车出现在视频中,虽然衣着和嫌疑人完全不同,但是鞋子和嫌疑人的一样,而且案发前小青年也曾进入这个巷子,进出的时间点相吻合,可能是踩点,这名青年有重大作案嫌疑。

  随后,张鹏发现这名青年进入了一个小区后消失。经过蹲点守候,成功将嫌疑人被抓获,并起获其抢劫的手机。此时,距发案刚过去24小时。

  以车找人

  追回被盗的28只名表

  今年3月份,射阳县高某报警称,其经营的名表行被他人采取切割机切锁的方式入内, 28只名表被盗,合计损失16万余元。

  警情就是命令。张鹏和同事一起立即赶到现场,侦查发现嫌疑人是一位背着双肩包的青年男子,作案时戴着帽子和口罩,现场留下的线索并不多。由于窃案发生在凌晨,附近街面的监控视频模糊不清,不能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面对迷局,张鹏陷入沉思,嫌疑人凌晨作案,不可能没有交通工具。张鹏和同事们迅速调整工作思路,调取外围的监控,寻找案件突破点。他们发现,犯罪嫌疑人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他在案发地附近步行转了几圈,才走到一辆电动三轮车旁,接着又开车在周边转了几个圈子才离开,最终进入县城的一个小区。掌握了嫌疑人的居住地,办案人员兴奋不已。张鹏和同事立即赶到这个小区,寻找到这辆三轮车,确认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办案民警随即果断出击,一举将盗窃名表的犯罪嫌疑人薛某擒获。

  但是,在审讯中薛某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更不肯说出名表的去向。为了尽快找到赃物,让嫌疑人伏法认罪,张鹏又一头扎进视频中。原来,案发次日一早薛某开着三轮车出了小区,当时车厢里有一个包,但当薛某返回时车上的包已不知去向。接着,发现嫌疑人薛某曾与陈某有过密切接触,陈某有藏匿手表的嫌疑。纸总包不住火,最终陈某供认其藏匿手表的行为,并交代已将手表送到盐城准备销赃。民警火速赶到盐城, 28块名表被悉数追回。

  1000G视频

  “揪”出猥亵女青年的不法分子

  2017年8月底,射阳县一位姓王的女青年报案,自己在化肥厂家属区附近被一驾驶白色踏板摩托车的男子尾随,该男子欲抢夺她的拎包,并有猥亵举动,因女子反抗而未遂。

  “2013年至女青年报案时,县城已发生多起尾随单身女性,猥亵受害人或抢夺受害人拎包的案件。此案不破,难以向人民交代。”张鹏调阅案发地附近的监控发现,此人对地形非常熟悉,应当为本地人。嫌疑人十分猖狂,案发后没有收手逃离,而是在一些小路和老旧小区转悠,继续寻找作案目标。当时,县城正在修筑道路,造成不少路口的探头没有用,张鹏只好根据一些店铺和居民自备的探头,查找嫌疑人的去向。

  功夫不负有心人。办案人员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在总计调取1000多GB的视频后,终于发现嫌疑人在凌晨3点半左右骑车进入某花园小区。有了线索,张鹏立刻赶到小区,在小区内6号楼下找到了嫌疑人作案时驾驶的白色踏板摩托车,后通过进一步侦查确认嫌疑人的身份。嫌疑人到案后,对自己所犯的罪行供认不讳,并交代了10余起尾随、猥亵、抢劫单身女性的案件。今年4月,嫌疑人被依法判刑。

  作为90后的民警,从警6年,张鹏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被同事们誉为刑侦信息化战线的“利刃”“尖刀”。其实,了解张鹏的人都知道,并非因为他有着过人的天赋,而是他通过不断学习、反复观察,长期积累,是他用自己无数个不眠之夜、用自己多于常人的付出和努力所得。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