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盐都投入30亿元整治蟒蛇河 两岸将建成自行车绿道
2018-12-24 10:2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几年没来,周围变化太大了!”12月13日,盐城盐都区龙冈镇张本村三胡故里,上海游客倪鹏站在景区蟒蛇河边和朋友说。几年前他曾来过,“河道乱糟糟的,不像样子。”如今展现在倪鹏和朋友眼前的是水清岸绿的好景致,“这才是农村该有的样子。”

  一条蟒蛇河,从西南到东北,贯穿盐都腹部,流域面积占全区三分之二,是盐都人的“母亲河”。昔日的蟒蛇河,淤塞严重、河坡坍塌、杂草丛生、水质恶化。这几年,盐都区投入30亿元,截断生活污水、疏浚河道、改造岸坡、沿河建自行车道等,通过“水利+旅游”的方式,把一条大河打造成了一道“流淌的风景”。

  农家污水进管网

  “以前垃圾都往河里扔,你扔我扔大家扔,河道成了垃圾场;以前家里的下水管道不是通向河边,就是伸向门前地里,地里又黑又臭,夏天苍蝇嗡嗡飞。”73岁的盐都区秦南镇泾口村村民田梅老人带着记者看她家门前屋后,“现在我家三个龙头一个抽水马桶,都接上污水管网,地里干净,河水也清爽。”

  “今年春天接通的污水管网。开始村里动员时,有的村民怕麻烦还不乐意。多少年来,污水不都哪方便排哪的么!”泾口村村委会主任蔡明祥介绍,村里做了工作,把这事推进到位后,现在全村家家都接上污水管网,“没一个不说好的”,全村污水管埋了1万多米。

  田梅老人指着屋后清冽的张港河说,“过去河里又脏又臭、发绿,哪能闻啊!现在清清爽爽,都可以洗菜了,大家都不忍心再往河里扔垃圾了。”

  距离田梅老人家百余米外,是一座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表面平常,打开一处盖子,眼前别有洞天,6米多深的地下,各种处理设备“呜呜”运转。“一天可以处理200吨污水,服务周围500户人家。”维护设备的工程师吉瑞龙介绍说,村民家的污水通过管网送过来后,经过缺氧池、耗氧池、沙滤池等一系列处理,进入混凝沉淀系统加压处理沉淀,再经过消毒后达标排放,比河水还干净。

  泾口村的污水处理项目,是今年盐都实行的蟒蛇河二级水源保护区村庄污水治理项目的一个点。该项目覆盖秦南、龙冈、鞍湖境内5000余户居民以及63家企业。

  要恢复河道清洁,必须做到垃圾集中收集、污水纳管和河堤防全覆盖。新洋港整治工程盐都境内工程建设管理处副主任王质龙介绍,为了截断流入蟒蛇河的污水,盐都区从2012年起,累计投入近4亿元,建成9座集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1.3万吨。目前盐都境内农村污水管网近700公里,是城市污水管网的近10倍。预计到2020年,盐都区规划发展重点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90%以上。

  搬走七百多住户

  在距离泾口村几公里外的东方红村集中居住点,一幢幢崭新的独家洋楼小院都已入住。走进村民何学中家,上下两层160多平方米,装修得很漂亮,一盆盆绿植把屋内点缀得生机盎然。

  “以前的三间老房子在河边,蟒蛇河整治时拆了,补偿一笔钱,看到集中居住点规划得很好,加上老人希望留在乡下,便买了一套,现在看真是买对了。”何学中在上海做建材生意,“原来我们住在大河边,河里淤塞严重,环境不好。我们搬过来后,现在的蟒蛇河整治得真漂亮,河两边还修建了自行车道。”

  “你看我这房子和大城市的别墅没多大区别吧!”何学中非常喜欢这处乡下的房子,虽然在城里也有房子,但现在更多的时间住在乡下。“留得住乡愁,也就如此吧。”

  在东方红村,像何学中家这样因蟒蛇河整治拆迁的村民有100户。村党总支书记严大勇说,蟒蛇河整治以来,村里变化大了,在何学中家老屋原址处,是一条沿河而建的自行车绿道,一下子拉近了村子和游客的距离。村里正规划在造纸厂和陶器厂旧址建红色文化旅游基地,还将利用村里的自然条件发展生态旅游。

  盐都区水务局副局长张万根告诉记者,蟒蛇河整治是建国以来盐都最大的水利工程,战线长,仅蟒蛇河中段就长达21.1公里,流经8个镇(区、街道),拆迁居民755户。盐都区作出打造蟒蛇河水上旅游观光带的决策后,河面宽度、两侧退让面积均同步放大,拆迁户数和拆迁标准均大大提高,原计划1.9亿元的征迁资金,最终放大到3.8亿元,翻了一番。

  张万根说,蟒蛇河两岸的设计范围沿自行车绿道向外延伸,将形成宽200至800米、长25.5公里的生态廊道,最终达到通过水上游览观光把大纵湖东晋古城与大市区融为一体,通过绿道把沿线村庄、景点串联在一起。

  打造“流淌的风景”

  “以前每逢汛期,全村的心都悬着,看着水一点点‘爬’上堤岸,愁坏了。通向蟒蛇河的闸站年久老化,一旦溃闸,全村都是一片汪洋。”严大勇说,现在闸站修缮一新,还成了风景。

  在盐都,像东方红村这样的闸站,蟒蛇河沿线已改造68座。蟒蛇河整治过程中,沿线所有闸站都被修缮一新,防汛排涝的功能得以加强。不仅如此,他们还请专门设计人员,对每个闸站的外形进行设计,做到了“一站一闸一景”。国家水利部稽查组特派员金问荣现场看了后说,“一条河上设计出这么多精品风情水利闸站,在全国还不多见。”

  在滨湖街道北宋社区,蟒蛇河上段整治工程正按进度要求进场施工,现场一道大坝将蟒蛇河一分为二,上游的河水已经抽干,露出淤塞的河底和满是淤泥和杂物的河床。盐都区蟒蛇河上段整治工程建设管理处质安科科长邓渤介绍,“经过整治后,河底深度将增加一米,宽度扩大五分之一,河道土方开挖约30多万方。”

  盐都区水务局局长朱金标说,该区计划对蟒蛇河风光带分两期实施,一期自S331蟒蛇河大桥至池沟17.5公里,今年4月启动,二期从池沟到大纵湖8公里也已启动,整个项目预计2020年国庆节建成开放。结合蟒蛇河水利整治,该区对沿线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开发,以里下河人文底蕴为基础,以沿河乡村自然生态为特色,打造一个集健身绿道、水上游览、文化体验、乡村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河流生态旅游廊道。

  朱金标介绍,蟒蛇河整治工程浩大,经过几年来的艰苦努力,初见成效,沿线已有2个镇、15个村被评为省“水美乡镇”“水美村庄”。蟒蛇河工程整治完成后,30公里的蟒蛇河两岸将建成自行车绿道,水边有护坡、岸边有绿树草皮,成为“流淌的风景”。

  记者 江汉超

标签:蟒蛇;蟒蛇河;盐都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