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盐铁路12月26日正式开通 盐城驶入“高铁时代”
2018-12-24 10:2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2月26日,青盐铁路将正式开通。

  这一天,830万盐城人对高铁的期盼梦想成真。

  这一天,“复兴号”动车组将从盐城风驰电掣一路北上,驶向青岛、济南等地,响水、滨海、射阳3县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

  这一天,设计时速200公里的高速动车将带着盐城百姓美好憧憬,沿着“钢铁巨龙”贴地飞行,让盐城真正驶入“高铁时代”。

  勾画新版图,环渤海与长三角“无缝对接”

  在外界看来,中国进入高铁时代后,青盐铁路开通只是为我国高速铁路网又加密了一条线路。然而,在了解盐城铁路历史的人眼里,这条高铁的意义绝不限于缩短了人与人、城与城之间的时空距离。

  作为沿海铁路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青盐铁路向北连接青岛可以直通北京;随着盐通高铁的加快建设,盐城向南直抵上海。两条高铁犹如两翼,将为盐城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盐城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近年来,我市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江苏沿海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叠加重大机遇期,加快沿海发展,经济持续保持稳健增长,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与此同时,盐城拥有丰富的土地、农产品、劳动力、滩涂和旅游资源,迫切需要建设速度快、运量大、成本低、安全可靠的运输通道,进一步提高通达速度,从根本上改善投资环境。

  大交通,大发展。市委、市政府面向未来的目光更加高远,把敏锐的目光锁定在路网构建上,多方洽谈汇报,共谋发展大计,扩大路网规模,努力形成布局合理、内联外通的交通运输网。

  高铁是盐城构建“外通”高效快速网络的重中之重。作为青盐铁路的重要一极,连盐铁路2008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时,上报标准为单线,设计时速为160公里。

  随着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了使连盐铁路在沿海大开发中发挥更加有效作用,经省交通厅、省铁办等相关部门论证,连盐铁路设计方案做了相应调整,建设标准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平面预留250公里/小时)。

  2010年7月30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连云港至盐城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

  从地图上看,这条铁路实现从连云港到盐城的南北贯穿。从全国铁路网看,连盐铁路连接既有陇海铁路和新沂至长兴铁路,并与青岛至连云港铁路及在建的上海至南通铁路等一起,共同构成贯通环渤海、长三角的沿海铁路大动脉,实现两大重要经济区“无缝对接”。青盐铁路开通,盐城不再只有新长铁路的一段。未来徐宿淮盐、连淮扬镇等快速通道建成运营后,盐城也将从交通“末梢”变为交通“枢纽”。

  “铁龙”飞架,贯通沿海发展大通道

  2013年12月7日,中铁十局的红色钻机在阜宁县开钻打桩。这标志着连盐铁路正式破土动工。

  连盐铁路是我市境内第一条新建速度目标值在200公里/小时以上的铁路。线路正线长约234公里,其中我市境内线路约105公里,途经响水、滨海、阜宁、射阳、建湖和亭湖区,涉及18个乡镇(开发区、经济区),新建响水县、滨海港、阜宁东、射阳4个车站,改造盐城北站。

  组建项目公司、完成工商注册、河道洪评、公铁立交安全评估、社会稳定性评估、出具评估意见、施工图预算、建设用地批复、施工招投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市政府专门成立建设指挥部,加强对连云港至盐城铁路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建设高铁,第一要务是拆迁沿线居民房屋。连盐铁路盐城段征地5148亩,需拆迁1071户。

  沿线各县(区)采取集中安置、自拆自建和货币安置等多种方式对被拆迁农户进行安置。我市在铁路沿线规划建设集中安置小区17个,积极探索实行“先安置、后拆迁”。建湖县上冈镇冈东安置区内,60多岁的沈加斌对100多平方米的新居十分满意:“这样的房子整洁大方、光线也好,比原来的平房好!”

  发扬“工匠精神”,铸造精品工程。铁路管理部门加强原材料质量控制和工艺细节管控,对全部实体工程开展第三方检测,并将检测结果与信用评价挂钩,督促参建各单位落实质量管理责任。

  各参建单位、设备接管单位高标定位、精益求精、铸造品牌,严格施工工艺、联调联试、运行试验、运营维护等各环节,努力把连盐铁路建成一流的高铁示范线、安全线和品牌线。

  2014年3月13日,连盐铁路的盐城段“第一墩”成功浇筑。2016年1月16日,连盐铁路跨沿海高速、苏北灌溉总渠特大桥连续梁合龙。浇筑桥墩、架梁、铺轨、工务、房建、供电、通信……2017年4月2日,连盐铁路盐城至响水段铺轨顺利贯通。

  静态验收、联调联试、检测试验……连续实施的一个个重要试验节点,像密集的鼓点敲响了我市开通高铁的“倒计时”。

  11月27日,连盐铁路初步验收会在连云港圆满结束,标志着连盐铁路经过四年多的建设推进,顺利通过初步验收。

  乘上“复兴号”,圆上百姓别样幸福梦

  多年高铁梦,今朝变现实。

  目前,青盐铁路运行时刻表已经确定。先期开行济南东至盐城北D字头高铁1对,青岛北至盐城北D字头动车1对。明年1月5日铁路调图后,青盐铁路青盐段计划开行直通旅客列车6对。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高铁一通,转换时空!高铁大动脉,带来高铁经济带。“未来我们可以在市场上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听闻青盐高铁开通,江苏金合益复合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永春喜不自禁,高铁节省的是时间,今后在设计、招标、商价等业务流程中就会抢占更多先机。

  高铁的开通可有效提升各产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加快转型步伐。与孙永春有同样的感受,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事招商工作的胡玉林认为,青盐高铁开通意味着盐城和北京“一日商务圈”形成,其溢出效应不仅体现在盐城,也将辐射到江苏沿海和整个苏北地区。

  高铁具有速度优势,能够显著壮大旅游、商贸、房地产、文化教育等,与人流聚集和速度有直接关系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江苏舜天海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君汉分析,高铁对盐城旅游有着深远影响。他认为,高铁开通后给游客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出行方便,旅途时间缩短、交通成本降低,到时沿线游客将有大幅增长。

  青盐高铁不仅给盐城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更悄然改变着百姓的出行,成就着别样的幸福梦。

  到北京6小时、济南5小时、青岛4小时、连云港1小时,青盐铁路一路北上,大大缩短百姓到沿线城市的时间。今年刚从连云港调来盐城师范学院工作的钱英博士说:“这个高铁开通,对我来说就是过上了同城化的生活!”

  高铁北通青岛实现后,大多数盐城人更盼着南连上海。中铁四局集团徐盐铁路工程指挥部五分部工会主席金正祥是盐城人,对家乡开通高铁也一直充满期待。他憧憬,未来盐通铁路接沪通铁路和规划中的通苏嘉甬铁路,建成后能将盐城往南的通道全部打通,推动盐城更好融入长三角“一小时经济圈”,盐城人坐上高铁走向四方。

  高铁,沿着“两海两绿”新路径,正成为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的“加速器”!

  记者 郑岁寒 陈和洲

标签:长三角;盐城;渤海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