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民企扶贫车间建到群众家门口 老人在家月赚500元
2018-12-24 10:0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自2014年以来,位于射阳县海河镇工业园区内的盐城东泰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延伸企业生产链,将扶贫车间移建到群众家门口,建成扶贫车间19个,带动近百名贫困人员和留守人员就业,每户年人均收入近两万元。七旬、八旬老人利用闲暇时间在家中打草结,每月可轻松赚得500元零花钱。

  民营企业开办扶贫车间

  “我闲下来打草结,不但打发了无聊时间,每月最起码还可以赚到500元的零花钱。”前天下午,射阳县海河镇巨星村85岁的丁志芳老人正和儿媳范金花边说笑边打着草结,然后再摆放整齐,第二天由在扶贫车间上班的儿子王军带到代收点。

  盐城东泰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各种天然材质为原料基材生产各种工艺品的民营企业。其生产加工的产品需要麻类、竹类、草类等三大类十五种生产原料。

  而这些原料的前期工序仅靠公司的固定生产车间和工人难以按时按点完成,该公司便在周边的跃华、巨星、海关、川彭、陡港和射阳开发区陈洋办事处、桃园等村(居)开办扶贫车间,让贫困人员和留守人员在家门口就业。

  八旬老人打草结赚零花钱

  丁志芳老人今年85岁,34年前,老伴患病去世后,她一直跟儿子一家生活。“没想到老了还能发挥作用,我在家打草结很简单,这种简易的手工活对我来说是小意思,我年轻时干活可厉害了,特别是搓绳、打草把没人有我快。”丁志芳麻利地打好草结,然后放在一边,接着再拿起一小撮黄草,继续打结。

  “以前,我婆婆经常坐在一边发呆,一坐就是半天,跟她说话她也提不起精神。自从老公将黄草和三角草带回家给我打草结,婆婆也跟着我做,她整个人都精神了。”儿媳范金花说,感谢盐城东泰装饰材料公司开设扶贫车间,老公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养家,还给婆婆提供了这个动手动脑的好机会,婆婆每天都精神抖擞地跟着她一起做。

  跃华村陈必严老两口年过七旬,自2015年开始为东泰公司放麻,月收入2000元左右。“这个活很简单,比农活轻松多了,既能赚钱,还能防老年痴呆,一举多得。”以往,陈必严和老伴在家闲得发慌,现在不用再为如何打发无聊时间发愁了。

  带动近百名贫困人员就业

  去年,川彭村村民李登亮不幸遭遇车祸后落下脑瘫后遗症,妻子唐素兰在家悉心照料他。“他生活不能自理,我一步都离不开,但不出去打工又没有经济来源。现在好了,我从扶贫车间取回黄草和三角草,在家放麻和打草结,做手工活可以挣到钱,还能照顾他。”唐素兰说,在家从事这样的简易劳动,每月收入千元,用来补贴家用挺好的。

  盐城东泰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开设的扶贫车间按照居家式、混合式的模式建设而成,这种“上楼居住,下楼创业”、农忙到田,农闲在家的形式为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提供了平台,留守妇女有了工作,贫困人员有了收入,老人们也跟着赚零花钱,扶贫车间给海河乡村振兴带来了新希望、新活力,一举多得。该公司总经理张其领说,利民便民惠民是他始终秉持的办厂理念,如今扶贫车间已经延伸到了陈洋南北村,他将为扶贫车间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海河的乡村振兴出力流汗。

  陈德忠 记者 程兰霞

标签:车间;扶贫;扶贫车间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