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全面建成 射阳人喝上长江水
2018-12-24 08:4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2月23日9点半,来自长江的源头活水经增压泵站加压后,顺利送到射阳县明湖水厂。这标志着总投资62.03亿元,总引水规模为每天115万吨,受益人口近500万人,历时600多天建设的盐城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全面建成。盐城市城乡建设局局长管亚光说,这也是全省投资最大的跨区域管道引水工程。

  我市地处淮水走廊、里下河入海通道以及江水东引北调供水末端,全域水体水质十分脆弱,曾连续5次发生水源污染事件。为改善原水水质,我市先后实施搬迁水源地化工企业、开挖盐龙湖水源地、建设原水互通工程等一系列举措,但原水水质不稳定、饮用水安全隐患依然未得到根本解决。

  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跳出盐城新辟优质水源地,经京杭大运河引入长江水。经省政府专题研究,工程前期可研、环评、水资源论证等一系列评审,2015年9月23日,省发改委批复同意实施盐城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此后,工程被列入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及省重大民生保障项目。

  盐城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跨扬州、盐城两市,采用管道跨区域调水,铺设1条83公里长的主线管道和大丰、建湖、射阳3条支线管道,总长213公里,从京杭大运河宝应县氾水镇取水引入盐城。工程于2017年2月28日开工,其中到市区的主线及大丰、建湖支线已先期竣工。

  沿线干部群众全力支持,保证了工程顺利建设。特别是宝应段,工程横跨5个镇23个村96个组,涉及2500户百姓,需征用土地80亩,拆迁310户。年过九旬的宝应抗战老兵汤美仁,耐心劝说3个侄孙搬迁让房。他说:“不管是宝应还是盐城,只要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工程,我们都要支持。”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市城乡建设局城建处处长韩咏生介绍,采用管道调水,管道的焊接是施工的关键环节。实际工作中,施工单位对每道焊缝都进行X光射线和超声波无损探伤“双检测”,采取一缝一档、一管一档的管理模式,对质量终身追究。

  京杭大运河的水来自长江,其水质常年稳定在地表水Ⅲ类标准以上,且水量充足。省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所所长丁震说:“盐城原来的水质主要存在氟化物、氯化物、微生物等问题,改用长江水后,这些指标大幅下降,完全达到优质饮用水标准。”(记者 陈和洲 周湛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