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视播出中马泰联合军演纪实节目 盐城籍军官领队
2018-12-21 09:5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12月19日晚8时,央视七套军事栏目播出《为了和平——中马泰联合军事演习纪实》。这段长达24分半钟的视频里,用近三分之一的时长介绍中马泰三国特战队员丛林追踪和脱险的过程。记者获悉,三国队员混编小分队的队长由盐城籍军官李正勇担任,他带领大家成功追踪到两处假想敌留下的踪迹并顺利走出了原始丛林,赢得了三国军人的由衷钦佩和高度评价。

  28岁的李正勇,是亭湖区盐东镇人。2009年高考结束,他报名参军,身高184厘米的他由于形象气质好,被选拔为仪仗兵,军校毕业后分配到驻港部队某特战营,现为该营特战连连长,中尉军衔。2016年,中国与马来西亚首次联合军演,李正勇那时还是排长,担任丛林追踪的主追踪手,由于出色表现,获得了特别纪念章。

  “和平友谊-2018”联合军事演习于10月20日至29日在马来西亚多地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驻澳部队以及马来西亚、泰国的12名特战队员组成一个混编小分队参加丛林追踪课目演练。演练前,马方经验丰富的教官讲解了丛林追踪技巧,然后进行考核。“我以为40分钟内找到假想敌踪迹就不错了,没想到李正勇带领队员只花了18分钟就顺利完成了任务!”马方教官赞不绝口。此后,李正勇毛遂自荐担任混编小分队队长。

  10月份的马来西亚,气候潮湿炎热。李正勇和特战队员们不允许携带任何补给,要在陌生的热带丛林里,连续进行三天两夜的丛林生存和追踪,目标是找到两名假设敌留下的痕迹,并安全走出丛林,这将极大地挑战三国队员的身体极限。摆在混编小分队面前的难题首先是识图用图,地图由马方提供,与中国制式地图区别很大,且全是英文标志;其次野外毒虫特别多,队员们几乎个个被咬伤流血;第三,下雨让很多踪迹灭失。但李正勇和队员相互配合,克服了种种困难,选定了一条概率较大的路线,一路追踪,找出了两处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的假想敌踪迹。最终经过近70个小时的丛林生存,他带领大家走出了丛林。

  丛林追踪课目结束后,李正勇和战友还参加了营救人质演练。据央视报道,这次联合军演,马泰军方对李正勇及中方其他特战队员的综合表现,不吝赞美之词。

  实习生 蒋金 记者 张勇峰

标签:队员;踪迹;小分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