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真金白银”支持民企 融资担保费率江苏最低
2018-12-21 08:4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日前,盐城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对2018年度全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予以资助,以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热情。记者12月20日从市经济部门了解到,全市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着力解决民企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1月底,全市共为275家企业发放“苏科贷”7.13亿元,融资担保费率全省最低,有效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吸引了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盐创新创业,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本次受到资助的2018年度领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达179个之多。

  盐城市创新财政引导方式,加强财政、科技和金融管理部门合作,联合相关商业银行,积极发挥苏微贷、苏科贷、科技成长贷、小微创业贷资金池作用,建立贷款需求企业库,鼓励和引导银行机构扩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提高贷款成功率。

  全市开展优秀成长企业评选活动,评出优秀企业50个,银行给予部分企业授信120亿元。我市举办金融保险机构银企对接活动,积极推进22家成长型民营企业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拓展企业融资渠道。近日,中国银行盐城分行与10家企业签订意向合作协议,未来3500万元资金将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方式发放给企业,助力我市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

  位于亭湖区的江苏新宇工程有限公司前不久遇到了资金难题,该区金融部门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将该公司加入到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该公司副总经理沈红告诉记者:“我们上午发布了1000万元的融资需求,中午农业银行就在平台上点击关注,并且在3天内就完成了进厂调查、贷款审查和授信放款,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据介绍,这种模式是为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提供类“网络零售市场”的金融服务平台,金融机构作为“卖家”,将服务和融资产品在“网店”发布,中小微企业作为“买家”可以直接选购融资服务,也可发布个性化融资需求,供银行“抢单”,从而“一键式”实现融资供需对接。

  探索破解小微企业因“信用难”而出现的融资难。“我市把加强融资性担保机构建设作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的有效途径,推动融资性担保业务做大做强”,市经信委中小企业改革发展处负责人介绍,我市鼓励担保机构放大担保倍数,成立担保联盟,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联保、互保,不仅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借助担保增信力量获得融资,还创新了担保公司联合担保的新模式,为担保公司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空间。截至11月底,全市29家融资担保机构新增贷款114.7亿元、新增户数482户,期末在保企业1420户,在保余额126.5亿元。全市融资担保机构最高费率为1.8%,部分星级企业客户费率仅为0.5%,全市平均担保费率在0.8%-1%之间,全省最低。

  我市90%以上的市场主体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12月3日的市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全市民间投资完成1962.5亿元,同口径增长18.2%,高于全部投资增速8.6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70.7%上升到76.2%。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34.3%,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2.9个百分点。(记者 杨亦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