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海名探”董先进: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的“破案能手”
2018-12-20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叶晓娇 陆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0日盐城讯(叶晓娇 陆宇)刚毅、英武、帅气,这是盐城市阜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便衣中队中队长董先进给人的印象。热爱运动的他,工作之后除了坚持健身,最大的爱好是钻研案例,探究每一起案件是如何确定侦查方向,是如何锁定犯罪嫌疑人的。同事们说,他遇事心细,富有耐心,面对一个个扑朔迷离的案件,能很快确定破案思路,找到突破口。他从警13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连续破获多起重要案件,被称为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的“破案能手”。

  “引蛇出洞”,斩断伸向少女的“魔爪”

  今年12月3日傍晚,一位40多岁的妇女敲开了刑警大队便衣中队的门,怯生生地请求警察救救自己13岁的女儿。董先进一边递上茶水,一边安慰来人。“放心!有什么事,尽管说!”

  原来,几个月前13岁的女儿薇薇通过QQ认识了一位自称姓高的男子,这位男子说自己17岁,也是一位初中生,并给女孩发来一张以学生宿舍为背景的阳光帅气的照片,涉世未深的女孩以为遇到了自己的“白马王子”。两人在网上聊学习、谈生活,不久便确定了恋爱关系。“小高”在骗取女孩的信任后,花言巧语向她索要照片,之后又哄骗女孩自拍裸照传给他。岂料,“小高”立马露出本性,在提出过分的要求被拒绝后,一次次以公布女孩的裸照相威胁。那段时间女孩倍受煎熬,不愿告诉老师,更不敢向在外打工的父母诉说,甚至一度想弃学和轻生。最终,还是母亲看出了女儿的心思,带着孩子向警方求助。

  接到报案后,董先进从QQ号入手侦查,发现所谓的初中生其实是一位40多岁的男子,姓郭。“我当时很气愤!一个40多岁的男人冒充初中生,去诱骗一个小女孩,这种行为是很恶劣的!”正在这时,这名男子又发来信息,约女孩在某宾馆门前见面。董先进于是将计就计,借女孩的QQ与嫌疑人聊天,引蛇出洞进行抓捕。当天,当小女孩出现在某宾馆门口时,犯罪嫌疑人并没有出现,而是再次发来信息,要求女孩到宾馆某房间见面。正在这时,身着便衣的董先进和另一名队员发现,不远处公交站台上一名男子就是郭姓男子,他们随即冲上前去,将嫌疑人当场抓获。

  “嫌疑人的手机里有与多位女生的聊天信息,有初中生、高中生,还有技校和大学的女生,另外还有个别女生的裸照。”董先进说。据犯罪嫌疑人郭某交代,他在学校周边用QQ搜索“附近的人”,加为好友,然后以谈恋爱为名骗取信任。警方查明,在郭某被擒获时,他正以裸照相威胁控制着一名弃学的女生达半年之久。

  “抽丝剥茧”,锁定拦路抢劫的“劫匪”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董先进认为作为一名刑警,快速破案是硬道理,是作为一名刑警的天职。今年8月16日晚11时许,阜宁县益林镇境内发生一起拦路抢劫案,受害人杨女士下班回家途中,被人从背后捂住嘴巴并用匕首相威胁,抢走一部手机和一根价值1万余元的金项链。

  警情就是命令!董先进立即带领值班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勘查现场,没找到有价值的线索。回访受害人,因为受到过度惊吓,受害人杨女士对犯罪嫌疑人的相貌特征毫无印象。在谈话中,受害人无意中的一句“嘟囔”引起了董先进的注意:原来,受害人曾拨打了自己被劫的手机,犯罪嫌疑人回拨电话,并说了一句“挑逗”性的话。“真是胆大妄为!但是从这一句话,可以基本判断出此人是本地人,年龄在30岁左右。”

  “这一类案件社会影响大,必须尽快破案,还群众安定的生活环境。如果不能及时侦破,犯罪分子还会作案,很可能带来更恶劣的后果。”董先进立即以案发地为中心,安排民警走访深夜经营的店铺,寻找目击证人。与此同时,自己一头扎进派出所监控室,连续几个小时调看周围路口的监控视频。同事说,董队长特别有耐心,哪里有案情他便出现在哪里,哪里有疑难案件,便驻扎在哪里,耐心缜密地进行排查。果然到第二天上午,根据走访反馈情况和视频追踪,逐渐明晰了嫌疑人的作案轨迹。

  柳暗花明,令人兴奋。就在董先进已经掌握有利线索之时,突然发现受害人被抢的手机开机了。真可谓天赐良机!他立即与大队领导取得联系,通过进一步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中午11时10分,抓捕小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成功抓获。据陈某交代,他曾因为吸毒被处理,最近又因赌博欠下外债,遂产生了抢劫的念头。这起案件从发案到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不到12个小时,并带破了一起同类案件。警方的迅速破案,还了当地的安宁,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一片赞誉!

  “顺藤摸瓜”,擒获盗窃家禽的“蟊贼”

  今年4月5日,阜宁县古河镇某公墓附近发生一起敲车窗玻璃盗窃案件,受害人祭祖时,放在车内座位上的皮包被人砸破车窗盗走,包内有6千余元现金和一部手机。接到报警后,董先进立即带人赶到现场侦查,通过视频监控和扔在草丛中皮包,很快抓获了盗窃嫌疑人张某。

  在对张某进行审查时,董先进脑海中窜起一个个问号:张某平常以出售家禽为业,有没有同伙,有没有其它案件?心思缜密的董先进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了异常,“半夜或凌晨,与他人联系频繁,这很不正常!”经过跟踪发现,与张某联系比较紧密的六、七个人,半夜三更频繁活动于阜宁、建湖、涟水的七、八个乡镇。而且,只要他们去过的乡镇,次日就有群众报案家禽被盗。

  嫌疑人偷盗的村户大多为留守老人,老人们养鸡鸭鹅很不容易,有的老人因为家禽被盗,气得躺在床上好几天。“群众利益无小事。保护群众的利益不受侵害,是我们每一位警察的职责。”每次接到警情,董先进都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勘查,调看附近路口监控,搜集证据。最终,这个开着面包车到偏远乡镇盗窃群众家禽家畜和粮食的犯罪团伙成员被一网打尽。

  “每次带着嫌疑人到农村指认现场,看到受害群众开心地笑了,我就感到很满足。我觉得,自己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董先进笑着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