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城中派出所社区民警何振荣:铆上社区大情小事的“异乡警哥”
2018-12-20 1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祥梅 王一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0日盐城讯(袁祥梅 王一伟)“大爷,大妈,这份反诈骗宣传资料请收好。天冷注意防寒保暖,用电用火安全第一,生活上有困难尽管联系我!”每当带着广西口音的射阳话在耳畔响起,发鸿社区的老居民们总是会心一笑:“何半仙”又来了!

  大伙口中的“何半仙”,就是射阳县公安局城中派出所社区民警何振荣。来自广西的他虽是客籍民警,但13年来像螺丝钉一样铆在社区,与射阳当地居民打成一片。一辆自行车、一本笔记本、一顶警便帽、一打警民联系卡,是何振荣上门入户的简单行头,辖区的街坊几乎没有不认识这位“异乡警哥”的。

  暖民心田

  为重病孤女申办低保

  只要辖区有警情,他总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妥善处置;只要群众有需要,他总能在第一时间给予答复办理。13年来,何振荣靠着一辆自行车,走家串户,帮群众解急难,从一位初来乍到的客籍小伙,逐渐成为辖区老百姓最信赖的“贴心人”。

  12月18日下午,何振荣来到辖区庆南小区9组陈某芹的租住屋。49岁的陈某芹拉着何振荣流下了热泪,“多亏了何警官,不然我一个人真不知道怎么办。今后我一定要好好生活,不再给社会添麻烦。”

  时间回到去年夏天,何振荣接到企业报警求助:一位女工在工厂门口要服毒自杀。何振荣迅速到现场处警,发现闹自杀的女工陈某芹竟是他在海河派出所工作时的“老相识”。原来,陈某芹的儿子17岁时患白血病去世,丈夫亦弃她而去,她流落到庆南一带打工,不料加班时突发脑梗,经抢救脱险,丧失了劳动能力。“她租住在不到10个平方的铁皮棚子里,重病缠身、无依无靠,为获得工厂补助,多次到厂里讨说法甚至扬言自杀,厂方却不闻不问。”何振荣回忆道,他在安抚稳定陈某芹情绪的同时,积极联系社区、劳动局、法院等部门进行协调,前前后后跑了数十趟,用时一个多月终为陈某芹争取到赔偿款35000余元。

  一想到偶尔帮扶并不能解决陈某芹物质上的贫困和精神上的创伤,何振荣心里就像堵了块石头。“帮陈某芹申请低保户看看呢?“妻子的一句话点醒了他。于是,何振荣跑社区、跑民政,不厌其烦地准备手续、提交材料。终于,今年7月,陈某芹打来电话说,收到低保金500余元。听到这个消息,何振荣一下子觉得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如今,陈某芹不仅解决了最低生活保障,也重拾了对生活的希望和信心。何振荣说,眼下,他正在帮陈某芹申请“贫困妇女救助基金”,若有望获批,陈某芹每年还可以再享受一份补助。

  登门找活

  让积怨多年的邻里言和

  “有些小事看似鸡毛蒜皮,但对老百姓来讲,着实是件实实在在的大事。”何振荣说,发鸿社区里1万余名居民的大情小事常常让他牵肠挂肚,有时是等着警情来“敲门”,但更多时候是“登门找活”。

  如何让积怨多年的邻居握手言和?连续10多次早上6点走访,何振荣用“登门找活”找到了答案。在一次走访中,何振荣了解到70多岁的乔老爹和邻居姜嫂经常发生口角,甚至扬言采取极端措施报复对方。原来,姜嫂为了照顾读书的女儿,特意从农村搬到县城,每天都会捡一些纸箱、瓶子补贴家用。然而,堆积在过道和楼梯口处的废品,让楼梯口更加拥堵,姜老爹气不过,两人就经常为占用楼道、夜间噪音等琐事发生口角。当看到辖区里有不少空的厂房,何振荣计上心来。多次协调后,小区附近一个厂房负责人答应免费为姜嫂提供一个小仓库,彻底解决了废品处理问题。从此,乔老爹和姜嫂握手言和,成了好邻居。

  小事要办好、好事要办实,是何振荣“登门找活”的信条。5月23日上午,何振荣接到医院电话,称他们收治了一名倒在路边的病人,病人没有任何身份信息,只能说出自己的名字。根据医院提供的名字,何振荣没有查到此人。“既然病倒路边、由路人送医,那这位老人有可能在黄沙港旅馆待过。”何振荣没有畏难反而深入追寻下去。他通过系统来反查,查到2016年发现一个名字跟病人一样的人,但户口已经注销了。为了把事情弄清楚,何振荣又根据身份证上的地址,和山东省滨州市西小王村所在地派出所联系。

  “十多年了,终于找到我爹了!谢谢何警官!您是我全家的恩人!”何振荣凭着一股盯劲,终于找到老人所在村的村干部及其家人,并用手机与千里之外的老人子女视频,对方很快认出病人就是他们苦苦寻找了16年的父亲张中星,全家都惊喜万分。原来,早在16年前,张中星离家外出到射阳打工,从此,便和家人失联。老人儿子张海荣第二天便驱车赶到射阳,看到父亲躺在射阳县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在护工的照料下接受着正规治疗,张海荣紧紧握住何振荣的手,连声感谢。

  深耕社区

  甘当平安建设“压舱石”

  “我喜欢每天泡在社区里,喜欢别人叫我‘小侉子’。”直白的话语背后,不知凝聚着他多少汗水。13年来,何振荣用于记录上门入户信息的本子已堆积到2米高,笔心已扎成捆;他对片区治安状况如数家珍,在全省社区警务“一口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被同事称为“何半仙”。何振荣目前负责的片区是城中派出所最复杂的一个片区,内有大大小小单位、企业100余家,还有县城最繁华、复杂的恒隆商贸城。作为一名消防兼职民警,为确保辖区单位、企业不出事,何振荣经常加班加点,深入企业单位开展安全检查,先后帮助15家企业及时消除了重大隐患,从源头上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何振荣的父母远在广西老家,妻子在黄沙港镇某学校任教,两个孩子才上小学,由于工作忙碌,生活中少不了压力和烦恼,其中,小孩上学没人接送就是个现实问题。何振荣没空接送,就经常托熟人帮忙。一天下午爱人打电话来说:“孩子丢了。”当时,何振荣正忙于手头的事务,便冲了她一句:“人在射阳可能丢吗?我还有事呢!”妻子委屈地挂了电话。事后,妻子找回了孩子,心头的气也消了,她理解丈夫何振荣就是个为工作不顾家的人。对于照顾孩子的缺位,何振荣内心不无愧疚。今年国庆期间,何振荣例行加班,被安排在城北菜场治安值勤。当时,两个孩子在家闹着要旅游,妻子扭不过,只好带着他们来找爸爸。最后,两个孩子被街边的集市吸引了,玩着不肯走,还搂着爸爸合了影,何振荣打趣说,“我的值勤点就是你们的旅游景点!”

  作为一名客籍民警,何振荣十余年如一日,坚守基层派出所社区民警的岗位,甘做平安建设的“压舱石”,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他先后在海河、城中派出所管辖的两个警务区内,调解处理大小矛盾、开展生活救助服务等社区民生事项8000余件,指导开展法律宣传、治安防范等工作3000余次,会同群众抓获违法犯罪人员80余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