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燃创新火炬,定成燎原之势”——建湖高新区坚持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8-12-20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红梅 肖兆力  
1
听新闻

  (建湖高新区集贤公寓)

  中国江苏网12月20日盐城讯 这是一座绿色新城——2200多亩的双湖公园、30公里的城市慢行系统、9.3公里的西塘河风光带点缀园区,一片片公共绿地环抱美丽家园; 这是一座产业新城——通航产业、新能源产业、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产业、大数据及智慧产业遍布园区,一朵朵产业之花竞相绽放; 这是一座创新创业新城——通航产业园、通用机场、5D智造谷、智慧产业园、韩(台)资产业园、金钻大厦(国家石油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科创大厦、集贤公寓、综合服务中心等相继运营,一个个魅力平台张开臂膀……

  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建湖高新区持续不断集聚创新资源与要素,科技企业快速成长,创新成果大量涌现,生态体系日臻完善,处处涌动着创新创业活力。

  高新定位,培育产业集群

  实现通航产业、新能源产业、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产业、大数据及智慧产业产业链延伸最大化,建湖高新区着力吸引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户园区。

  集聚通航产业。重点发展通航整机制造、设备制造、研发培训、商业服务和通航运营保障五大板块,被省评为省级小型飞机先进制造业基地,被市列为重点扶持的7个新兴产业、盐城市“十大产业创新工程”之一。苏北首个通用机场建成运营,现有艾雷奥特通用飞机、天一机场特种车辆、鹰翼无人机、江苏丰信航空设备研发、中国飞龙东部培训基地、北京圣明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用植保动力伞等一批高新产业项目落户。

  (高新区5D智造谷项目展示厅一角)

  集聚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产业。与沈阳机床集团联袂打造全国第一家5D智造谷项目,搭建共享制造平台,新上i5智能机床5000台(套),创建“互联网+服务”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被列为苏辽两省产业合作重点项目。沈机集团正与先云云计算数据中心合作,共建全国首个智能制造工业级大数据平台,到2020年,将建成华东地区最大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大力推广建设智能车间、智慧工厂,先后引进创迈达智能工厂、辰谷滤波器、沃好特再制造中心等项目,将带动区内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

  (高新区国家石油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角)

  高端装备以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为主,全区拥有从陆地石油开采成套装置到海上油气复合开采设备制造企业近20家,石油装备产业服务集聚区和国家级石油装备产品检验检测中心(金钻大厦)建成投入使用,是全国最大的油田井口装置生产基地。重点企业有鸿达、咸中、扬标、厚锐等,以及特佳、海特、八达、国瑞等液压机械类规模生产企业10多家。

  (高新区鸿达公司生产的钻井管汇阀门组产品,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质量检测)

  集聚新能源产业。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两大板块。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板块拥有登达汽车、韩森自动车、天一机场特种车辆等骨干企业,登达公司新能源乘用车12种车型列入工信部生产目录。新能源电池及材料板块招引了正极、负极、隔膜及PACK生产线等项目,龙头企业贝肯盛创公司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复旦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共同打造锂电池全产业链,力争5年内建成双百亿产业。

  集聚大数据及智慧产业。智慧产业园已入驻各类科技型小微企业32家,被认定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具有国际T4级水平、苏北规模最大的江苏先云云计算数据中心投入运营。

  载体建设,提升创新活力

  通航产业园。目前,“三横六纵”主干道路框架基本建成,市政、管网工程基本完善。城南污水处理厂、110千伏变电站、CNG天燃气储备站建成投运,通用机场投入运营,配套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可保证项目落户需要。

  (中国飞龙公司入驻高新区通用机场,正在进行飞行训练)

  通用机场。在省民航“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作为10个国家(区域)级机场之一,也是全省8个产业支撑型通用机场之一。工程总预算约5亿元。主要应用于轻型飞机试飞、抢险救护、城市环保、气象探测、科学实验、飞行培训等通用航空飞行。2018年6月,民航华东局正式颁发运营许可证。

  (高新区5D智造谷生产现场)

  智慧产业园(科技孵化园)。目前,已建成大学生科创中心(孵化园)6幢多层标准厂房和13幢点式楼,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先后有32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入驻,先云云计算中心一期584台机柜建成投入运营,“智慧建湖”体验中心、“互联网+工业”服务中心建成投用。

  综合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其中,一楼综合服务大厅面积约1500平方米,内设窗口服务区、自助查询区、银行自助区、资料填写区、办公区、休息等候区等。综合服务大厅设置民政残联、卫生计生、农经扶贫、人力资源、规划建设、项目服务、综合财政、综治司法、党建服务等部门业务窗口16个,服务事项达60多项,服务事项办结平均用时5天。同时设置了科技服务、广电服务等中介窗口及微信二维码平台自助服务窗口,并完善了预约服务、现场办公、延时办公、实地咨询、特事特办等制度,为辖区居民、企业提供快捷高效优质的“保姆式”服务。

  强化服务,改善投资环境

  新常态下的招商更多的是拼服务、拼环境。建湖高新区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对已签约项目,加快办理土地、规划、立项等手续,推促尽快开工建设;对在建项目建立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分工,强化要素整合,力促项目快建设、早投产。当前,该区正重点服务好5D智造谷二期、锂电池复合改性涂覆、锂离子动力及储能电池等开工项目,倒排工期,整合力量,加快推进,确保年内投产达效。对已落户的中国飞龙、青岛龙运项目做好后勤配套、军民航协调、项目报备工作,尽快投入满负荷运营。

  (高新区5D智造谷生产车间一角)

  优化园区为企服务机制,在办理土地证、融资、招工等方面切实做好为企服务工作,激励企业技改扩能、资产重组,做大做强。鼓励企业挂大靠强,加大扶优、扶强、扶新的工作力度,培育一批业绩突出、结构合理、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全年力争新培植工业定报企业6家、星级企业2家、新经济增长点10个以上,新培植开票销售超5000万元企业3家。区人力资源中心着力调整思路,创新方法,加强与职校技校合作,实行订单式培养,为企业提供高技能人才,力争近期帮助企业再招工300人以上,为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初心不变,壮心不已。瞄准“到‘十三五’期末,入园高新企业超200家,经济总量突破300亿元”目标,高新区创新发展的航船,正驶向更深、更远、更波澜壮阔的海面!(周红梅 肖兆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