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动车“乘”电梯占地又危险 盐城市民建议设置小车棚
2018-12-20 09:5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电动车进入电梯后,占去一大半空间,人都没地方站了。”上班高峰期,住在盐城市区人民南路一小区的姚先生好不容易等到电梯,结果电梯里一辆电动车和四个人已经把电梯堵死了,等下一趟依然如此。电动车“乘”电梯,挤占了空间,还带来了安全隐患,不少居民颇有怨言,却又没有好的解决方法。

  挤占空间还有安全隐患

  “电梯的空间本就不大,一辆电动车进来,真就站不了几个人了。”昨日,市民姚先生致电记者说,降低电梯的使用率是其次,最让他担忧的是安全问题。姚先生就曾经遇到过多次,业主将电动车推入电梯内时,不小心碰撞到电梯轿厢或是电梯门。“电梯这样经常被撞来撞去的,肯定会对它的安全运行产生影响。”

  姚先生说,从今年5月开始至年底,国务院安委办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其中提到,“从根本上解决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等问题,斩断火灾发生的链条。”

  “我们家小区有位老人,他是人回家,电动车就跟着回家,人下楼电动车也下楼,不管需不需要充电。”采访中,不少市民看不惯电动车搭乘电梯,但对于如何制止却束手无策。“但电梯要是真出了什么故障,影响的还是所有业主,所以对于电梯这样的公共财物,应该自觉爱护。”仇女士说,她所住的小区也有不少业主带着电动车乘电梯上楼,看到了也不能说什么,毕竟没有硬性规定。

  “乘”电梯多为充电和防盗

  “要是楼下能有个方便的地方充电,谁愿意把电动车带回家呢?”市民张先生说,自己也知道,不少邻居看到自己带电动车上楼时颇有意见,他也忍受了不少邻居们不友好的目光。“虽然小区内有电动车专用充电桩,但是下地下车库坡道陡,尤其算上经济账后,发现在家充电远比在充电桩上充电便宜得多。”

  在市区其他小区,不少市民也都表达了和张先生类似的观点。市民陆先生说,自己所居住的楼栋没有电动车充电桩,想充电还要去其他楼栋,一来二去太耽误时间,还不如直接让电动车“上楼”在家充电方便。

  除了从充电方面考虑,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还有部分市民以“防盗”为由,认为电动车乘电梯不为过。“刚买的新车放外面实在不放心,带回家放在楼道里才安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民坦言,电动车在外停放日晒雨淋,影响电动车的使用寿命,无奈之下只能让电动车坐电梯“回家”。

  建议设置小车棚更方便居民

  一边是安全隐患有待治理,另一边是车主们的生活需求。物业公司对于如何管理电动车搭乘电梯,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市区一家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称,他们也曾多次接到业主投诉,但在日常管理时,大多也只能采取劝说、张贴提醒等方式,效果微乎其微。

  但真正让所有楼道里的电动车都不再上楼,不少市民觉得真正解决这一问题,还是应该在“给居民们提供足够的方便”这一点上下功夫。“在不影响消防通道的情况下,划有专用电动车停车位,如果在这基础上建设小车棚,并且安装上充电设施以及灭火器等设施。”

  不过也有市民认为居民们过分图方便的想法,也需要改变。“比如一些一层居民拉条电线,就把车放在窗外充,这样的做法都不合适。即便有了小车棚,哪有自家窗下方便?为了大家的生活安全,类似的想法应该要改变。”

  记者 沈婷玉

标签:电动车;电梯;充电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