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冬盐城市区预计用气量缺口为2912万立方米
2018-12-20 09:4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自从入冬以来,盐城市气温是明显下降,天然气使用量也进入了一年当中最高峰时段了。据预测,预计市区今年冬季用气量缺口为2912万立方米,最大日缺口量将达38万立方米。盐城新奥燃气公司正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力保冬季安全平稳供气。

  据记者了解,2017年冬季保供期间市区最大日缺口量达到了25.5万立方米,LNG补气管输量总计达到1026万立方米,供气量需求最高峰为2018年1月,总供气量达除车用LNG外,管输气源日均供气达到66.56万立方米,日最高气量达到80万立方米,冬季用气最高峰城网最大流量达5.8万立方米/小时。受供需矛盾影响,2017年冬季保供期间,LNG价格经历3次疯狂涨价期,1月份上旬达到高峰,折合气价9.26元/立方米,在此情况下仍是一气难求,LNG保供资源非常紧张。2018年根据盐城新奥燃气公司与中石油签订的补充协议《天然气购销合同》,今年冬季11月至2019年3月中石油合同量合计为5986万立方米,合同量和去年冬季一样,没有增长。根据今年居民、福利等用户气量增长比例预测,预计盐城市区冬季用气量缺口为2912万立方米,冬季最大日缺口量将达38万立方米,预测冬季用气高峰瞬时流量将达6.3万立方米/小时。同时,LNG市场仍将供不应求,预测单价可达10元/立方米,即使如此仍存在有价无市的可能。

  面对如此严峻的冬季燃气保供形势,为保障我市冬季城市燃气稳定供应,盐城新奥燃气公司通过多渠道组织协调气源、管网场站改造、提升供气能力等措施,来积极应对冬季气源保供这场硬仗。

  为了组织落实冬供“生命”气源,盐城新奥燃气公司积极联系上游中石油,全力以赴争取气源指标;积极和中石油协调,争取冬季增加额外高价气源供应,并通过上海中石油交易平台竞拍LNG气源;同时,盐城新奥与多方LNG供货商签订冬季保供照相关协议,保障冬季保供期间LNG气源的稳定供应。此外,积极与江苏油田协调增量,争取冬季保供期间每日多供1至2万立方米/日。针对冬季巨大的气源缺口量问题,提前谋划协调气源,降低冬季气源供气缺口,保障居民、福利单位等用户的安全稳定供应。

  同时,盐城新奥燃气公司储配在11月底前完成LNG汽化器改造,提高冬季低温LNG持续补气能力;12月底前完成3只150立方米储罐的扩建,增加应急储气能力。11月底前完成上冈LNG临时卸气站的建设,保障冬季城网末端上冈的正常用气,并减轻市区补气压力。新增高中调压器,增加城市管网1万立方米/小时的供气能力,完成中压管网输气瓶颈问题改造,优化城市管网输配,提升管网设备的保供能力。

  盐城新奥燃气公司还以“冬防措施早制定、冬防物资早落实、保温工作早动手”为原则,提前做好天然气储运设施维护维修及保养工作,确保各场站设备处于良好运行状态;不定期组织开展燃气管道及附属设施安全专项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按照闭环管理原则进行全面整改,保证冬季供气稳定运行。同时,盐城新奥燃气公司严格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的保供原则,强化应急调度,安排专人24小时不间断地利用数据传输远程监控天然气调度系统,加强了调度监控搞好天然气调度平衡。调度、抢险均实行24小时值班,及时处理各类影响供气的突发事故。

  盐城新奥燃气公司表示,今年冬季保供期间,该公司严格遵守承诺,不计成本采购槽车LNG来供应,并通过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网上竞价采购中石油高价气,积极协调上游气源,全力以赴保障燃气供应。如果遇到极端天气、上游最大限度紧缩供应等特殊情况,盐城新奥燃气公司将根据“压非保民”保供原则,执行应急预案,采取停、限气的措施首先保障居民生活的稳定用气。

  记者 唐承兵

标签:燃气公司;盐城;lng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