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陈旭东:不放过任何一个事故谜案的“马路神探”
2018-12-19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君健 夏禹 马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9日盐城讯(刘君健 夏禹 马磊)陈旭东,男,现任盐城市响水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兼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他在工作中积累了侦破重大交通肇事致人死亡逃逸案件的经验,“细”、“快”、“准”等侦查手段在中队推广,30余起亡人逃逸“大案”先后告破。通过打击,提升了群众对交通环境的安全感,今年响水1-10月份亡人事故发生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2.6%。几年来,他带领民警年均处理各类事故5千多起,无有效投诉,无信访事故,延续了响水6年亡人逃逸事故零积案的记录,被老百姓称为戴白警帽的“刑警队长”。

  “人命大于天”

  攻克亡人逃逸案

  交通肇事致人死亡逃逸案件是人命关天的“大案”,是交警工作的重点,每遇到“大案”,陈旭东只有一个念头就是“破案,不‘欠账’!”。

  2016年11月8日上午8时许,50多岁的薛某疑似遭受交通事故后死亡,肇事者驾车逃逸。陈旭东带领事故民警仔细勘查现场,认定尸体地点不是交通事故第一现场,尸体应为交通事故致伤后又被带离现场遗弃致死,是一起间接故意杀人案件。他带领事故民警克服困难,进村逐户走访,地毯式查看村内各条大小道路,经过研判,终于在5天后找到事故第一现场,并锁定肇事车辆是一辆悬挂云南号牌的套牌车,而该车早已逃出江苏,不知去向。

  陈旭东带领专案组根据各省卡口层层追踪,通过深度研判,分析出云南籍肇事司机真实身份,跨越安徽、江西、广东等5省追击,行程万里,与时间赛跑。7天后,他们终于在广东省东莞市将正在变卖肇事车辆的犯罪嫌疑人胡某抓获,并查扣肇事逃逸车辆,胡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移送起诉。

  “每一起单方事故致人受伤甚至死亡的,伤者亲属绝不会轻易接受是单方事故,我们都要当逃逸事故去侦查!”陈旭东说。今年5月5日晚7时许,天空下着雨,下班女工张某及其二轮摩托车倒在县内302县道南河镇八墩段后被路人发现。现场未发现有明显散落物,路面坑洼不平,有大量积水,再加上夜幕降临,伤者生命垂危亦不能说话。陈旭东发现摩托车右脚刹车杆从根处断裂,这个疑点不是单方事故造成的。其实这一切都是狡猾的肇事者“导演”的一场戏,给警方布的一个局。

  陈旭东带领专案组寻踪索迹,于12天后终于发现破绽,一鼓作气相继抓获涉嫌交通肇事罪、毁灭证据罪涉案人员共6名。

  “群众利益无小事。”

  全力查处热点“小案”

  陈旭东上任以来,不因案小而不为,他面对困难敢啃骨头,让每一起“小案”都先后告破。今年3月20日晚8时42分,204国道响水供电局门口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被撞女学生受伤躺着雨地上。当晚,响水当地某论坛发出了一则“急寻目击者”的网帖引起众多网友的转发,陈旭东压力重重,一场与肇事逃逸嫌疑人的较量由此拉开。

  他通过研判发现,肇事轿车车主出现在连云港市灌南县某小区。凌晨3点多钟,陈旭东民警们将肇事者张某在卧室内抓获,用实际行动给受害人以交代,还网友一个硬气的回复。

  大案必破,小案不放。今年9月1日晚11时许,一辆小型普通客车在响水县城东园街发生撞毁沿街商铺物品的单方事故,损失轻微,通过现场询问可能存在顶包嫌疑。简单的“小案”,陈旭东一样见疑不放,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查明事实,认定真正的肇事司机逃逸并处行政拘留。

  “调解要走在矛盾激化前”

  用圆满为事故纠纷处理画上句号

  “调解要走在矛盾激化前,做到将纠纷消灭在萌芽中。”陈旭东经常这样说,因为他心里清楚,交通肇事案,不是说公安机关把肇事者抓获就算结案的,事故处理民警还需把被害人该得的赔偿兑现到位,否则事故处理还不算结束,为全力做好调解工作,他引入驻响多家保险公司理赔人员、人民调解员、道路救助机构,全面扩充事故处理服务中心,始终以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为最终目标,以情释法,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与事故双方当事人建立互信,公正调解,妥善处理了多起涉稳事故纠纷,在群众中有良好的口碑。

  2017年12月底的一天,一名发生交通事故以后抢救3个月的伤者宣布死亡,产生40余万元医疗费,在理赔期间,肇事者要求死者亲属到保险公司进行理赔,而死者亲属嫌理赔周期太长,执意要求肇事者垫付赔偿金。双方意见产生分歧,死者亲属经常到肇事者单位施压。为此,陈旭东找到事故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他的多次调解,死者亲属得到了肇事者100余万垫付的赔偿金,矛盾由此化解。

  今年5月18日,陈旭东破获了一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逃逸案件,6名涉案人员被抓获后,他苦口婆心,组织事故双方进行调解,于5月23日促成肇事方赔偿受害方35万元死亡赔偿金。“公正执法,热心为民”,一面面锦旗,证明着陈旭东的工作,也诠释了他的拳拳爱民之心。

  从警13年来,陈旭东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先后被县委县政府多次记功嘉奖,被表彰为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