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海名探”陈新春:多破案、控发案的“台城名探”
2018-12-19 1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姜祝飞 王健 黄爱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9日盐城讯(姜祝飞 王健 黄爱荣)每一起案件的侦破,展现了他的智慧与严谨;每一件纠纷的处置,折射了他的耐心和责任;每一次的摸排检查,见证了他的坚韧和细致。他就是盐城东台市公安局新坝派出所副所长、案件警务队队长——陈新春。从警22年来,陈新春始终秉持高度的责任感,细心做小事、潜心做实事,将忠诚写进事业中,先后多次被评为侦查能手、侦查标兵、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A级民警、岗位之星等,荣立三等功一次。

  锲而不舍

  “零口供”办成了铁案

  去年12月的一天,东台市区居民刘某某将一辆电动车放在一家餐饮店门口,忘了拔下钥匙,几分种后再出饭店取车钥匙时,发现电动车已经被偷了。

  “电动车被盗案是常见的侵财民生案件,虽然涉案价值不太高,但严重侵害群众的财产安全,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陈新春说,接到报警后,东台市公安局秉持“民生案件无小事”的办案理念,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开展勘验取证、视频调取工作。

  陈新春和同事通过对海量视频监控资料的逐帧回看,锁定了一名有重大嫌疑50多岁的黑衣男子,通过侦查结合走访核实,确定该男子系本市梁垛镇居民方某某,且此人有多次作案前科。到案后,在方某某拒不交代犯罪事实的情况下,陈新春和同事继续开展缜密的案后侦查,完善证据链条,在“零口供”的情况下,成功侦破案件。

  “在案后侦查过程中,我们通过走访村组干部、周围邻居成功关联串并方某某所涉及的其他同类案件7起。”陈新春和同事们分析后,继续完善了其他案件的证据链条。在完整的证据面前,方某某低下了头,最终交代了12起盗窃电动车案件的犯罪行为。为及时固定证据,陈新春和同事又紧急奔赴兴化、大丰、南通等地开展调查取证、追赃挽损工作,将此系列案件办成了铁案。

  铁警柔情

  化干戈为玉帛

  面对犯罪,陈新春的态度是零容忍,是一名铁警。而面对居民群众之间的矛盾,他是满怀真情,碰到具体事情案件,只要于稳定、于办案有益,他总是一心一意、坚持到底把事办好。

  2016年9月,东台镇三曹村女青年曹某与相恋七年的大丰籍男友卞某分手,卞某接受不了事实,损毁曹家部分财物,并且扬言要采取极端手段报复曹某及其全家,曹家一时愁云密布。

  陈新春接手后,一次调解不成,二次调解又不成,卞某就认个死理,他认为自己人财两空,面子里子都没了,决心与曹家拼个鱼死网破。陈新春一看,这起案件如果急于调解或者处罚结案,也许达不到效果,卞某心不服的话,早晚还是个隐患,说不定就可能发生民转刑案件。

  于是,陈新春像朋友之间谈心一样,经常吃吃饭、聊聊天,从人生、理想、家庭等角度剖析问题、交流感情,劝说卞某尊重女方、放下怨恨。经过数日的沟通,卞某被感化,想通了,同意对前期的经济往来进行结算,双方达成书面协议并且履行到位。事后,曹家、卞某都对陈新春的工作责任心和作风表示钦佩,分别送来锦旗表示感谢。一起婚恋纠纷就这样化解了,而且心悦诚服、皆大欢喜。

  苦口婆心

  带出了一趟好徒弟

  “爱岗敬业、业务能力强、团结同志。”这是新坝派出所所长王贤民为陈新春总结的三点。

  “陈新春办理刑事案件不仅是一个能手,也是一个高手。”在所长王贤民眼中,陈新春是所里的中坚力量,敬业精神强、工作能力强,而且是个多面手,不但还牵头案件侦办,还熟悉社区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

  遇到事情,陈新春爱与同事沟通,所以所里新同事、老同事都喜欢与他一起共事。而尤其让陈新春自豪的,是自己带出来散落在省内各地的“好徒弟”。

  “师傅,节日好。我的工作很好很顺心,您放心,倒是您,多注意身体,代我问候所里其他叔叔、哥哥们。”逢年过节,陈新春的手机上就会收到来自小浩的短信。

  小浩,是之前来所里实习的大学生,刚到所里,心如野马,整天不是玩游戏,就是开小差。陈新春看不下去了,心想年纪轻轻,就这样,不考虑未来,不考虑前途,不但进不了公安队伍,走上社会,恐怕也迟早要出事。带着担忧、带着鼓励,一场场掏心窝子的谈话在师徒两人之间开始了,手把手地交业务,面对面地立规矩、谈人生、谈价值。不久,就见了成效。小浩在毕业时,成功从11个学生中脱颖而出,成功考入连云港政法系统。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但我永远不会忘记面对警徽庄严宣誓的场景,人民的公安为人民,我会把承诺一笔一划地写到工作中。”陈新春不仅这样要求着学生,更要求着自己。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