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县司法局绘制法律扶贫“电子地图”
2018-12-19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红卫 于慧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9日盐城讯 盐城市响水县司法局利用电子地图快速存取显示、动画可视、要素分层显示、数据传输等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特点,将法律扶贫工作情况绘制成电子地图,通过该图可直观查看全县贫困人口信息,有利于开展法律扶贫巡查督查、动态管理,助力法律扶贫精准施策。

  一是方便实用,操作简单省时。根据前期逐个走访,对精准识别的贫困户人口详细住址和分布情况等有关信息,绘制成电子版地图,并下载到全系统工作人员手机,方便使用。打开地图立即显现全县15个镇区的分色平面图,点击某镇区便显现该镇区的分色平面图,再点击某村居便显现该村居平面图,村居平面图上标注该村居贫困户数量及户名,点击户名图上出现红点跳动便是该户的地理坐标,并显现该户的基本信息、家庭成员信息、人房合影照片、致贫原因、法律需求、帮扶措施、帮扶责任人、帮扶日志等详细情况。将全县法律扶贫工作开展情况通过电子地图一览无余,直观可视,无需翻阅纸质表册,省时节约、便捷实用,一次投入,永久使用,实现按图索户,随时抽查、随地核查。

  二是明确目标,精准助力脱贫。根据“电子图”上标注贫困户的详细信息,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帮扶活动,落实帮扶责任人(结对法律顾问或帮扶小组)。责任人通过对贫困户致贫原因的分析,结合帮扶对象不同的就业意向、劳动者技能、身体状况以及经营环境、条件等情况,精准制定一户一案、一人一策,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需求服务。责任人将法律扶贫计划标注在相应的贫困户图上,并发送到县法律服务中心,中心通过对法律扶贫现状的动态变化和贫困户信息的大数据分析,找到精准施策、精准法律帮扶的重要依据,实现致贫原因清、法律扶贫对策清、法律扶贫责任清、贫困户脱贫目标清。

  三是跟踪督查,巩固扶贫成果。法律扶贫领导小组督查人员依托电子地图对法律扶贫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随时核查法律扶贫结对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或走访帮扶对象了解其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的满意度,并将工作情况汇总,每周一通报,对工作后进的责任人进行督促,做到“督”有力、“查”有果。法律服务中心通过电子地图对责任链、任务链、项目资金链进行实时监控,抓好每一个环节的落实情况,精准扶贫,真正把贫困人口找出来,把帮扶措施落到位,把法律扶贫送到家。截至目前,已排查各类诉求1003件,筛选出符合9大类的法律诉求487件。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村村行”活动57场次,法律扶贫结对58户重点贫困家庭,落实救助资金13万多元,帮助99名贫困学生解决入学难问题。(吴红卫 于慧)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