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代农科人同走田头话巨变:从肉眼观察到电脑计算
2018-12-19 10:3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江苏沿海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水稻研究办公室内,81岁的何顺椹和34岁的刘凯正坐在桌前交谈着,两位从事水稻研究工作的科研人员,相谈起40年来水稻研究领域的变化,感叹不已。40年来,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处于科研一线的他们也在自身工作中感受到了这一切。

  老科研者:奔波辛苦结婚难新科研人:交通便捷生活好

  “我是从苏北农学院毕业的,干水稻研究近40年。”81岁的何顺椹坐在沙发上,精神矍铄,说起自己走上农业之路,他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那时干农业是个辛苦活,没有人愿意报考农业院校,自己也有一段时间迷茫过,但后来实践证明他的选择是对的。

  为了能早日研究出水稻新品种,每年研究室里都会派人到海南去进行水稻育种繁殖。“我们盐城当地的光热条件不如海南,每年适合水稻生长的时间有限,但海南不同,一年四季都适合。”何顺椹说,这种南来北往的穿梭育种方式一直延续到现在,尤其是出行的便捷度对比真是差异大。“以往从盐城坐汽车到上海,再坐火车向南,倒5、6次车,全程要7、8天才能到达目的地。”说起这些,何顺椹长叹一口气,他说,有一次火车上人挤人,没地方坐,他不吃不喝站了8个小时,真累。何顺椹说,自己还好,工作累,回去还有家人安慰,有的同事30多岁都没结婚,那真是身心疲惫。

  一旁坐着的刘凯听了笑起来,今年34岁的刘凯是河南南阳人,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硕士毕业后,就来到江苏沿海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水稻研究室从事水稻育种工作,至今已工作8年。“农业科研是个辛苦活,但与过去的科研工作者相比要好很多,现在去海南乘飞机几个小时就到了。”刘凯说,妻子贤惠,儿子乖巧,虽然自己工作辛苦,但有个念想心里就平静许多。“有时觉得对不起家人,妻子怀孕、母亲重病期间,我都不在身边。”刘凯内疚地说道。

  老科研者:任务重要需援外新科研人:资源丰富科研专

  何顺椹告诉记者,当时他初到所里工作,科室里一共才5个人,可事情却不少,人忙得很。何顺椹说,当时手里的科研资料少,很多时候都需要他们在田间地头奔波实地操作。一把尺、一顶草帽、一个小挎包,包里放着笔和本子,那就是工作的标配。这些都还好,科研经费少才是最让他们难过的事。

  何顺椹说,不光如此,平时他们在科研的同时,还要到农户田地中指导生产,还要参与国家的援外项目,搞科研的时间对他们来说很是紧凑。何顺椹清楚地记得,1986年,他被派到喀麦隆去指导水稻生产,一去就是1年多。“我们去的那个地方北靠撒哈拉沙漠,到了冬天,沙尘吹来,都是雾霾。”他笑着说,别看自己身材高大,但平生第一次生病挂水就是在喀麦隆。

  何顺椹笑了,一旁坐着的刘凯也笑了。刘凯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的工作环境比过去好,办公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科室还配备了专门的实验室。“目前,我们从事水稻分子设计育种的实验室,光仪器设备等就耗资500多万元,完全可以与上游的科研单位相媲美。”提起这个,刘凯眼中就掩不住激动。“现在网络信息发展很快,我们可以通过网络与兄弟单位进行交流互通。”刘凯说,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也给他们的科研带来了进步和发展。

  刘凯说,与过去相比,现在工作人员也比过去多,每个课题组都有专人负责。“我们科室现在有近20人,其中博士5人,正、副研究员十多人,现在来的新同事都是博士研究生。”他笑着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的科研经费充裕,国家重视农业生产科研,给他们安心做研究提供了保障。

  老科研者:经验科研限制多新科研人:方式创新效率高

  “过去和现在不能比,研究方法先进了不少。”何顺椹和刘凯交谈起研究方式的改变,不住点头感叹。何顺椹告诉记者,以前育种靠经验,现在育种靠基因检测(分子育种);以前播种靠人工手插,播种机是极少数单位才有的;现在播种采用直播……

  看着何顺椹一脸感慨的表情,刘凯微微笑着点了点头。“嗯,这个变化确实很大。”他慢慢给记者讲解,首先从水稻授粉杂交方式看,以前工序繁琐,现在用了新方法,效率比以前提高了很多。其次,现在专门用于育种科研的脱粒机比过去先进不少,过去脱粒机出产的米净度不高,现在经高效脱粒机出来的颗粒都很干净,没有杂质。最后,关于出产的米质量如何,这是大家最直观的感受。过去靠肉眼分辨,现在则直接通过近红外仪器测定稻米直链淀粉含量、蛋白质含量、水分含量等理化指标,准确度提高了不少。“这些都是巨大的变化。”刘凯跟记者娓娓道来。

  “现在我们水稻的亩产量与过去可不能比了。”刘凯笑着说,上世纪70年代初,水稻的亩产量在250公斤左右,现在亩产量可达到500公斤,产量翻了一倍。生活好了,老百姓对水稻的要求也高了,“现在老百姓对水稻的要求不仅是产量高,还要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刘凯笑着说,这是给他们提出了新的要求。

  记者 周峰华

标签:科研;顺椹;水稻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