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无人政务大厅“新措”刷屏江苏政务服务网
2018-12-18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素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8日盐城讯 12月下旬以来,一则《射阳县政务办创新举措推进“不见面”审批》的微博,两天内以突破万次点击阅读量刷屏江苏政务服务网,被江苏政务服务网以热点微博向全省推介。

  近年来,盐城市射阳县组织研发24小时“无人政务大厅”,在全国首创“无人政务服务”新概念。先期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合德镇、洋马镇、兴桥镇、盘湾镇、特庸镇设置了8台套“无人政务大厅”,与县政务服务中心审批服务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提供审批服务与查询、缴费等公共便民服务。

  在此基础上,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无人政务大厅”的广泛应用。在全国首家建成政务服务智能知识库,录入包括不动产登记、市场监管局等全县各部门事关民生方面的问题,以提问的形式梳理设计17万条知识点,内容涵盖全县行政确认和行政许可权力清单中的各个相关事项,梳理出全县政务服务权力清单1226项,其中“不见面”事项达1186项,包括行政许可、征收、给付、奖励、确认、其它六大类政务服务所有事项,以及衣食住行、中介服务等综合服务事项,提供包括人工智能办件咨询、办件申报、办件出证等服务,全面并入全省“一张网”运营,增加了“不见面”审批事项办件量。

  同时,在全省率先实现政务服务全媒体“一号答”。构建“全覆盖、全媒体、全天候、全视界”的“四全”服务模式,打通12345民生诉求和政务服务端口,不断增强政务服务“一张网”功能;并积极拓展“一张网”向镇村延伸工作,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目前,信息录入已经全面完成。全市首家开设政务服务网上旗舰店,电子证照上传量、旗舰店访问量、网上申报量、12345数据实时归集、EMS有效服务稳居省市前列,为全县“不见面”审批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无人政务大厅”自助系统可在结申报事项896项,可办理事项40项,已实现退休人员身份验证证明和老年优待证的现场办理和出证;个人社保缴纳凭证、无社保缴纳证明、房屋档案查询、工商预先核名通知等4项证照正在协调、完善之中,不久也将全面上线办理;不久将实现全县镇区全覆盖,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政务服务目标,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董素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