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日子越过越舒坦 听盐城老农讲述40年衣食住行的变迁
2018-12-18 09:5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一张张发黄的老报纸,布票、粮票及一本本证件,尘封的历史记忆扑面而来。面对自己多年来的收藏,72岁的老农民严文学很感慨:“真心说,改革开放真的好,国家大事我说不来,就说我一个普通农民的衣食住行,变化真是太大了。”

  衣从舍不得穿到应有尽有

  领口已经破了的一件中山装,严文学当成宝似的收藏了很多年。而在30多年前,严文学还真的把这件中山装当成了宝,一年中只在过年和出人情做客时才舍得拿出来穿。

  严文学说:“那时家里没有什么像样的衣服,出人情时只能借衣服,借的衣服大小不合身,还得看人脸色。所以咬咬牙,到大队的缝纫店做了这件衣服。当时中山装是最正规的。除了布票,这件衣服花了10多元钱,好像光做工就三四元钱呢。做好了之后,这件衣服平时舍不得穿,只在过年和出人情的时候才穿。”

  其实那时候家家经济都不好,平时1分钱恨不得掰成2分钱花。严文学记得有一次去东闸附近的一家布店买布,回家后发现多付了1元多钱。第二天中午,他又匆匆跑了3、4里路,来到布店。“还好,店主查了一下,表示确实多收了钱,把钱又退给我。”严文学说。

  展示过这件中山装,严文学小心翼翼地折起来,放进塑料袋:“我为什么重视这件中山装,因为这是那个年代的记忆。现在无所谓了,衣服多的是,像我们年纪大的就是再不讲究,有那么几套好衣服也是很正常的。看看现在年轻人,各种各样的好衣服,哪里看得过来?”

  食从每天两餐到想吃啥吃啥

  “那时想吃饱肚子是很难的事。基本粮是每人10公斤,年底生产队里再按工分算,扣去折扣分粮。粮食是不够吃的。正常每天吃两顿,晚上是不吃的。而且中午的一顿,还是一天干的隔一天稀的,因为粮食不够,还得和上萝卜山芋之类。改革开放后,1983年样子吧,分田到户。一下子家里粮食多了,不愁吃了。”严文学说着,把手直直地伸过头顶,“家里的粮垛有这么高,老鼠在粮垛顶上偷粮吃,猫也爬上去,还在上面拉屎。就是这样,也不伤心了,为什么?不愁粮吃啊!”

  严文学说:“农村改革分田到户后,我家是9亩多地,5亩棉花地,3亩粮食地,还有一些自然地。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吃饭已不是问题。现在更好了,很多以前没听说过的好吃的东西,现在都吃上了。”

  住从泥墙草房到两层小楼

  以前严文学住的是草房。上世纪五十年代一场大水冲垮了他们家几代人住的老房子。雨停水过,严文学一家人就到处找零碎杂砖,在原址砌了间砖拐泥墙草房。

  改革开放后,严文学不用再忙于挣工分了,忙完了责任田后再外出务工。就这样忙了3年,严文学手头有余钱了,就把旧草房推倒重来,建起了三间两厨的砖墙瓦房,当时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转眼到了1993年的春天,伴着改革开放的大潮,黛安芬公司进驻盐城,要征用严文学的地。大瓦房推掉了,严文学不但不伤心,还挺高兴,因为他获得了10000多元征地款,孩子还进公司工作了。这不,再加上积蓄的钱,严文学盖起了两层小别墅。

  严文学说:“不是我一家,看看周边的邻居,泥墙草房早就没有了,家家都是好房子,瓷砖雪白,装饰砖、门面砖五颜六色,漂亮得不得了。”

  行从步行到开上小汽车

  严文学家有辆老式的长征牌自行车。尽管多年不用了,他仍收着。

  “有这辆自行车之前,到哪去都要靠两条腿。记得到青墩工地上出河工,我从家走到南洋,又走到盘湾,再走到工地,足足走了几十里路咧。后来知道生产队长把路线说错了,其实还有条近路,可以少走些路。”严文学说,“买自行车不仅要有钱,更要有票的。好像是1983年、1984年的样子吧,我的二舅当时在轮船公司,弄到了一张自行车票,给了我。这可是个大人情啊!印象中是在现在建军路大铜马附近的一家商场买的,100多元钱。车买回来,用过之后,都要搬进家里,擦干净,还要放到高地方,生怕车子受潮生锈。”

  1989年,严文学又买了辆凤凰牌的28型自行车,专门用于外出务工,挑沙担土。严文学说:“这时买自行车已不要票了。”

  很快,这辆凤凰自行车也“退休”了。工作了的孩子们买上了电动自行车,又升级换代。严文学说:“旧的电动自行车给我骑吧。”于是严文学不用蹬脚踏子了,这可省劲多了。

  2010年,严文学的二女儿买了辆小汽车。严文学说:“做梦也想不到自家也能有小汽车了。”小汽车到家后,女儿女婿开车带着严文学老两口,到黄海森林公园“潇洒走一回”。严文学心里乐开了花。

  “现在更好了,汽车也无所谓了,我的女儿、儿子都开上了小汽车,不稀奇了。这改革开放啊,让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坦。我也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一句话,改革开放真的好!”严文学说。

  记者 陈雪峰 黄海峰

标签:文学;改革开放;衣服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