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海名探”韩峰:打得犯罪分子措手不及
2018-12-18 09:4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真的喜欢刑警这个职业,面对不同的犯罪分子,用不同的破案方法,每当案子破了,嫌疑人抓了,心里那种成就感无法形容。”面对记者,盐城市大丰区公安局南片打处专业队队长韩峰这样形容自己。从警以来,韩峰先后破案8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00余名,多次主办破获杀人、盗窃案等大案要案,因为成绩突出,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还被评为“年度十佳执法能手”称号。熟!看卷宗,推定盗窃嫌疑人

  2015年10月至2017年11月间,大丰区新丰镇全心村、仁南村、仁北村等地,先后发生以撬门、翻窗入室等手段入户盗窃案26起。由于发案地点集中在新丰镇2公里范围内的村庄,一时间引起了当地群众恐慌。

  看过这个系列案件的卷宗后,韩峰心里有底了,因为他已经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对这片有前科的人太熟悉了,一看就知道是谁的作案手法。”韩峰说,他当时就直接去了犯罪嫌疑人陈某家里,在现场就发现了盗窃来的赃物,人赃并获。

  韩峰说,这个人以前就因为盗窃被处理过,他喜欢把偷来的东西放在家里。“我在他家里翻了个遍,对很多物品拍了照,然后给受害人辨认,结果很多都是赃物。”这个系列盗窃案就这样被他轻易破获了。神!盯现场,复原犯罪场景

  今年10月31日,大丰区刘庄镇供电所报案称,9月25日安装在大刘路南侧电线杆上的一台变压器被盗,损失4万元。因变压器安装完后还未正式投入使用,供电所也不能确认具体被盗时间。

  “我反复查看现场,发现在电线杆上有攀爬留下的泥土痕迹,应该是湿土粘上去的。”韩峰分析认为,变压器重达900多公斤,一般人不会拆卸,需要专业人士配合特种车辆才能实施作业,而且应该是在下雨后的两三天实施的盗窃。

  有了时间范围,再结合外围监控,韩峰很快发现,10月18日晚8时许,一辆工程车途经案发现场,随行的还有一辆面包车,视频显示工程车上有类似变压器的物品。

  “随后就对工程车驾驶员进行传唤,据其交代是一个徐姓老板雇用他的,说大丰有2台变压器不用了,拆回盐城来使用,请他帮忙运回去。”韩峰说,根据驾驶员的交代,他们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徐某。

  该案的破获还带破了大丰小海镇和开发区变压器被盗案,同时还以案破案,在亭湖区、盐都区抓获了涉嫌隐瞒犯罪所得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朱某等人。奇!善思考,破获“车中车”谜案

  去年9月2日,韩峰所在的辖区连续发生两起入室盗窃案。有群众反映案发当晚听到有摩托车的声音,韩峰随即调取周边大路上的监控,发现两个案发现场,都有一个较胖的男子驾驶一辆红色两轮摩托车。

  该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摩托车经过大路后就没影了,无法继续追踪。韩峰猜测犯罪分子将摩托车藏匿后逃逸。他重新观看监控录像,终于发现路边还停着一辆面包车,副驾驶上坐着的正是那位较胖的男子。

  通过对面包车车主和副驾驶人员信息研判,发现两人都是刑释人员,家住建湖县上冈镇。次日中午,韩峰对两人实施抓捕。

  “干了这份工作,就要将工作做好,刑警就是要时刻准备着。”回顾从警11年的经历,韩峰感慨地说,有辛苦、有辛酸、有收获、更有价值。

  通讯员 王璠 沈娟

标签:犯罪嫌疑人;大丰;盗窃案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