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印亭协作助力脱贫的“苹果篇”
2018-12-17 16: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周元冬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7日盐城讯(程光 周元冬)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栽植苹果栽植已经有30余年历史,2018年,区域种植面积达30.86万亩,年产量18.8万吨,产值11.47亿元,果农人均苹果纯收入占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发展壮大苹果产业已成为印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

  2017年盐城市亭湖区和铜川市印台区开展协作以来,紧紧围绕“果业立区”战略,因地制宜帮助解决贫困果农业务能力不强、管理技术不高、销售渠道不宽、品牌知名度不高等问题,积极探索做好苹果产业扶持工作,推动印台苹果提质增效,助推贫困户脱贫增收。

  强化果农培训,着力提升果农综合素质。针对贫困果农业务技术欠缺的问题,在苏陕合作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聘请专家为全区25个村1300多户贫困果农系统进行苹果综合栽培技术培训辅导,坚持把果园土肥管理、果树修剪等常规技术和新技术培训结合起来,采取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课堂理论讲解和田间现场操作辅导相结合,传授技术与传递销售信息相结合的办法,力求内容全面,通俗易懂,让果农能够听得懂,记得住,灵活掌握,自如运用,切实提高果农综合素质,确保为每户贫困户培养一名果园技术明白人。

  加强技术应用,推广使用新型栽种模式。针对印台地区旱地果园缺水,苹果施肥利用率低,影响苹果产量和质量的问题,引进推广“果园地布覆盖+简易肥水一体化技术+农用机械动力”新型种植模式,该模式每亩投入1800元,在保墒、控草、省肥、省水、省力方面效果显著,能有效解决旱地苹果种植缺水缺肥难题,当年投入当年见效。此前,由于资金压力,引进推广不够。亭湖区安排专项扶持资金,采取“以点带面,逐步推动”的思路,选择贫困户相对较多、种植面积相对较大的西固村作为推广试验基地,先期实施157亩,发放果树专用肥,通过推广实践,果园每亩为果农增收大约15%-20%,果园可节水26%,节肥33%,追肥追料的利用率提高到90%以上,平均增产8.5%,每亩可节省2—3个人工,项目带动51户贫困户200名贫困人口增收。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下,今年,在全区推广实施4000亩,针对贫困户资金不足问题,又安排协作资金60万元,为1300多户贫困户赠送技术资料、购买专用肥、剪刀、反光膜等工具资料。

  援建招引项目,积极扶持苹果配套产业。套袋有利于增进果面着色,提高果面光洁度,降低病虫果率,减少农药残留,提高果实可贮性。此前,由于印台区域没有苹果套袋厂,苹果栽种套袋都需从外地购买,区域套袋使用率不够高,影响了苹果的品质和销售价格。亭湖派驻印台联络组与印台果业局一方面加强培训宣传,向基层群众讲清使用套袋的好处,积极引导贫困户使用套袋来提高苹果品质,同时利用苏陕合作资金入股,扶持甘草塬村投资建设了果袋厂项目,一期工程可年生产苹果套袋2.5万箱,能够解决7000亩果园套袋所需套袋。由于减少了运输成本和中间销售环节,套袋价格较往年明显降低,赢得了果农的肯定。

  目前甘草塬村果袋厂正准备追加投资扩大产能,努力扩大销售区域覆盖率。与此同时,联络组积极联系盐城客商到印台考察苹果产业,在两地共同努力下,目前由盐城泓晟东公司与印台隆华果业合作投资500多万元的百吨果库及果品自动化分选建设项目、千亩标准化果园建设及订单销售项目正在推进之中。此外,盐城中悦物流有限公司、琳源实业有限公司正在与印台有关果业公司联系,计划出资收购因资金紧张经营困难的果园,全方面参与印台苹果产业。

  拓展销售渠道,全力构建现代营销体系。在做好传统销售渠道保障的同时,积极推动苹果现代销售体系的构建工作,推动印台苹果进一步拓展市场。铜川市印台区政府与盐城市亭湖区政府联合,先后2次在盐城举办印台苹果招商展销会;盐城市泓晟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陕西果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定苹果供销合同,共同开发印台苹果在盐城和江苏市场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在盐城南、北金鹰国际购物中心超市、鲜果优品水果超级工厂、郡主家水果批发中心、芳芳果缘店设立印台苹果销售专柜;针对区内果品包装标记不规范、外形设计效果差的问题,盐城泓晟东公司还帮助印台隆华果业改进包装设计,得到市场认可。盐城琳源实业有限公司建成了300平方米的印台区农特产品“线下”展示区。今年以来印台苹果在江苏已销售达20多万斤,全年销售预计30万斤,累计带动4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果农增收。

  在协作中,两地着眼长远,努力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找准切入点,印台苹果种植面积30.86万亩,年产值11.47亿元,是印台农业支柱,对增加农民收入、带动脱贫致富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以苹果产业作为协作重点,通过从技术培训、果园管理到市场营销的全方位合作,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和发展后劲,产生明显的带贫致富效果。

  激发贫困户致富内生动力。通过培训,帮助贫困户找到就近就地发展路径;通过送技术、送资料、送设施、帮销售,使贫困户看到致富的希望;合作构建销售网络,为果农的劳动成果转化为现金流提供保障,吸引贫困户积极主动地从事果业生产,从而找到了一条长效脱贫的路径。

  坚持市场化导向。将扶贫协作资金以村集体或贫困户入股方式参与产业项目分红,短期可迅速帮助贫困户增收,但潜藏矛盾,难以持久。在围绕苹果产业协作中,除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用于技术、设施帮扶外,两地还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按照互惠互利的原则开展长期合作,避免政策刺激的短期性效应,为两地长期常效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