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近盐城这对父女园丁 见证基层教育40年巨变
2018-12-17 10:4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陈朝东从1975年秋天开始执教,在教坛一线上耕耘了40年,见证了城乡教育事业的大变革大发展。他的女儿也沐浴着教育改革的春风,奋战在教育战线上。近日,记者走近这对父女园丁,倾听他们的故事。

  父亲:高中生里选老师 女儿:研究生也很平常

  今年62岁的陈朝东从教师岗位上退休不久。他还记得40多年前走上教师岗位的那一刻——1975年的秋天,陈朝东来到蔡墩民中,当上了初中数学的代课老师。

  在此之前,高中毕业的他已经在当地一家轧花厂当了一段时间工人。学校里急需老师,村支书找到陈朝东做思想工作,动员他去担任老师。陈朝东回忆说,当时有几十个人到步凤乡政府大食堂集中考试,考的是综合试卷。陈朝东考上了,先做了代课老师,1976年成为民办教师,1990年终于拿掉了“民办”的帽子,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教师。2012年,他来到了市第三小学。

  陈朝东的女儿陈水霞现在也是一位市第三小学的教师,教英语。2010年东台师范毕业后,陈水霞来到了步凤中学,2015年来到了市第三小学。

  陈朝东说:“我感觉是教了一辈子,学了一辈子,考了一辈子。”印象最深的是发生在1980年的一件事。这一年陈朝东参加了师范类的高考。分数出来了,一开始听说自己考上了,可过了3天,坏消息传来了,陈朝东以一分之差名落孙山。之后,陈朝东又参加函授班,终于在1983年拿到了中师文凭;再继续进修,又取得了大专学历;再学习普通话、英语、计算机,写论文,在2002年获评中级职称。

  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学校老师的门槛已大大提高,陈水霞当老师的时候是专业的师范院校毕业的。而现在本科学历已是基本要求,研究生应聘教师的也是很普遍的现象。陈朝东用了20多年时间拿到了中级职称,女儿陈水霞现在已是中小学一级教师。

  父亲:全镇统考比武练兵 女儿:全面重视素质教育

  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领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作为长期在基层学校教育领域工作的陈朝东父女感触深刻。

  陈朝东说,物质条件大大不同了。以前的学校基本是砖瓦房,条件好一点的能有个日光灯就不错了,风扇就别提了。大热天在教室里汗流浃背,冬天更是艰难。陈朝东说:“我当时做班主任时,冬天里早上6点多钟要到校带孩子们上早读课。天太冷,孩子吃不消,就带着孩子们先到操场跑两圈,跑热了再进教室。”

  现在的市三小校园楼房林立,窗明几净。食堂里空调、保温箱、保温盒一应俱全,老师和孩子们都不要再忍受寒暑之苦了,还有大鼻子校车接送学生上学放学。陈朝东说,物质条件的改善是表象上的,最根本的变革,是教育理念的大提升大变革。陈朝东在教育基层战线上奋斗的这几十年也正是教育领域发生重大变革的几十年。

  “应该是上世纪90年代初吧,搞全镇统考,各个学校及班级的各个学科,及格率、优秀率、平均分什么的,都要拿出来晒一晒比一比。”陈朝东说,“这说明,国家和社会开始重视教育了,但那时更多的是重视文化学习,我教的班年年拿奖。现在更加重视素质教育,孩子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陈水霞说,现在学校领导带领着全校师生走全面素质教育、重视体育美育、深入教育改革的道路。老师们业务能力的培养也是多种形式,请专家学者走进校园讲课,经常组织一线老师到先进地区和学校参加培训学习……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其实,市第三小学是在原来附近乡镇几所村小的基础上建设起来。在教育资源均衡的背景下,市第三小学不仅在硬件设施上高起点规划、高起点建设,更是在师资队伍建设、教育理念设计、全面素质教育上寻求突破。

  父亲:那时缺乏教育意识 女儿:做好教育并不容易

  “社会进步了,对老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当然老师的社会地位也越来越高了。”陈朝东说。其实1975年当代课老师时,陈朝东心里并不是很想去的。“说实话,当时农村里百姓对教育不太重视,孩子上学也就是找个地儿约束一下而已。我做班主任,与家长接触比较多。我有时着急就跟家长说,你不识字,你哪怕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陪在旁边补个衣服什么的也好啊,别把孩子扔在一边自己玩啊看电视!但是没用啊,不少家长文化程度低,没有教育意识。”

  这是一方面,当然当时老师的待遇也不高。陈朝东说,一个月工资好像是12.5元,年底村里再开工分,这就是他当时做老师的报酬。

  “现在不一样了!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是越来越重视了。你问我觉得老师的社会地位怎么样。我觉得还可以吧,也挺受人尊敬的。若是硬要排名的话,社会地位中等吧。收入也还行,像我吧,差不多一个月5000多元样子吧。”陈水霞说,“现在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视,也有些家长有点走极端了,把孩子逼得太紧了,学得也太杂,学琴学棋学画学球,给孩子的压力太大了,这很有可能适得其反,没有好效果。”

  陈水霞说:“现在的孩子往往个性比较强,如何有针对性的做好教育引导,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以前难。”

  陈朝东对此表示认可:“当然啦,现在物质丰富了,孩子接触到的东西跟以前比,那就是天上地下了。所以啊,要抓好教育,还得认真研究,更要跟上时代脚步。”

  记者 陈雪峰

标签:老师;孩子;女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