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海名探”吴爱培:“头号案件”的“破案明星”
2018-12-17 10:4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他在刑侦大队工作9年,先后主办或参与特重大案件300余起,抓获嫌疑人200余名,先后12次作为杀人、抢劫等“头号案件”的承办人,担负全局重案攻坚重任,他办的案件成为全局典型优秀案例,他就是盐城市大丰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吴爱培。

  盯!每天看2万张图像破盗窃车内财物案

  2016年11月至2017年2月,大丰区境内接连发生以“弹弓打玻璃”、乘隙等方式,盗窃汽车及电动车内财物案件。

  “嫌疑人一般都在国省道沿线周边作案,由于监控画面模糊,只知道嫌疑人是骑摩托车作案。”吴爱培说,通过对案发区域监控调阅发现,他都是作案后回到射阳县城,由于县城路口较多,无法继续追踪,即使到射阳去蹲守了一个星期,还是什么都没有发现。

  在案件调查阶段,包括大丰在内的周边县市还在不停发案。吴爱培说,经调查发现,这些案件手法一致,应该是同一人所为。

  既然还在发案,就有轨迹可循。吴爱培每天将大丰境内的204、228、226等国省道主要路口监控都看一遍,看了半个月之后,终于掌握了嫌疑人的画像、车辆特征及作案规律。

  “每天大概要看2万张监控画面,有效信息很少,每天看到眼睛睁不开。”吴爱培介绍,掌握了主要信息后,局里各部门制定了围追拦截方案。

  2017年2月15日,大丰警方实施围追拦截抓捕方案,就在抓捕前,犯罪嫌疑人再次在刘庄镇作案,后往兴化流窜。吴爱培立即开车前往白驹镇进行拦截。

  “当时我车停在路面,他经过这个路口时,还看上了我车内的包,一直在车旁转悠。”吴爱培说,当发现几个人在靠近时,立即开始逃跑,在追捕过程中嫌疑人还用自购的辣椒水对自己进行喷射,吴爱培闭着眼睛死死将其困住,直到增援民警赶来。

  访!走遍4个村庄破盗窃通信电缆案

  2018年8月,大丰警方接到电信公司报警称,该区新丰镇三总村境内有通信电缆被盗,被盗时间不明确。

  吴爱培和同事在现场发现,被盗的是电话线。由于现在电话、宽带等都开始使用光纤,原来的铜芯电话线不再使用。电信公司正组织外包公司在回收电缆,途中发现有部分线路被盗。

  “铜芯的电话线拆下来后,里面的铜就可以卖钱,而且现在剪线头的手法非常专业,应该是内行人作案。”吴爱培介绍说,现场没有监控,作案时间不明确成了这个案子的难点。

  没有科技手段,就用土办法——入户走访调查!吴爱培这边刚开始入户调查,隔壁五丰村等4个村又发生类似案件了,情况还是一模一样,没有任何线索。

  吴爱培坚持了自己的想法,每个村庄只要通电缆的地方都去走访一遍,一直到走访到最后一个村庄时,一户群众提供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线索。

  群众告诉吴爱培,一个月前有一辆面包车开过来说拆这个电话线的,当时面包车倒车还把他家的不锈钢栏杆撞坏了,用微信转账赔了200块给他。

  就这样,吴爱培根据线索精准锁定住了犯罪嫌疑人陈某及其同伙。

  “这个案件没什么技术含量,就是靠两只腿一张嘴入户走访调查,坚持下来就能找到线索。”吴爱培笑着说。

  从警13年,吴爱培凭借过硬的业务水平,在刑事侦查这个不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他几乎没有休息日,平均每日工作时长超过13个小时。他讲奉献,不顾个人安危,多次因公受伤;他讲纪律,不办一起违规案件,拒绝说情打招呼。

  因为敬业奉献,吴爱培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先后4次被大丰区公安局评为“十佳破案标兵”和“先进个人”,被盐城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忠诚卫士”等称号。

  通讯员 王璠 沈娟

标签:大丰;嫌疑人;案件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