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海名探”夏欣波:案件不破不罢休的“缉盗名捕”
2018-12-17 10:4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踏实、坚毅。初见夏欣波,这个印象是扑面而来。作为东台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一中队主侦员,这位90后刑警,得到领导、同事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秉承“忠诚奉献、务实创新、英勇善战、不破不休”的刑侦精神,勤奋勇敢、踏实肯干,屡破大案要案,先后被评为盐城市公安局侦查能手、东台市公安局侦查标兵和侦查能手,荣获优秀公务员等光荣称号。

  紧追不舍破获系列盗窃案

  今年10月8日,东台市公安局先后接到7起临街店面房被盗的警情,案值高、影响大,办案能力强、执法素质高的夏欣波被任命为此案主办民警。

  接到办案指令后,夏欣波和同事前往现场对周边群众进行了走访,调取拷贝了大量视频监控资料,同时对现场开展了细致缜密的勘查。通过工作,海量数据汇聚到了夏欣波手中。

  “从作案手法上,我找到了破绽。”夏欣波不眠不休对数据分析,最终发现近期在东台市区发生的另外多起案件,作案手法、对象和时间段都与这几起案件极其相似,经请示上级同意,夏欣波将该串案件并案侦查。

  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最终发现,有至少3名年龄在20岁左右的年轻男子,在中心现场及周边出现过,且时间与案发时间基本吻合。但由于图像不够清晰,案件侦破一时陷入僵局。

  “遇上这点小困难,我自然是不会轻易放手的。”夏欣波立即转变了侦查思路——从交通工具入手!夏欣波和同事迅速锁定一辆多次在作案现场周边出现、且与犯罪嫌疑人盗窃的路线基本吻合的的车辆。可以找到车主钱某时,被告之他的车辆前段时间被偷,线索再次中断。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面对线索的再次中断,夏欣波“不破不休”。经过艰苦侦查,循线追踪,3名作案人员的身份最终被成功确定。在泰州、南京警方的协助下,将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案件告破后,并带破了江阴、镇江、海安等地案件17起,涉案金额6万余元,成功追回4万多元。

  “鸭舌帽”药房惯犯在他手上栽了

  药店也偷?!夏欣波接到案件任务,今年4月19日凌晨,东台市区金海东路泓盛大药房被人采用撬门扭锁的方式盗窃,店内4800元现金被盗。

  案件到手后,夏欣波带领单位图侦员,对案发现场周边开展了大量的图像搜集工作。经过侦查,夏欣波发现有一戴鸭舌帽的男子有重大嫌疑。

  鸭舌帽的遮挡,又如同一道屏障挡在了夏欣波的面前,是山跨过去,是海游过去!从没在困难面前打过退堂鼓的夏欣波,摩拳擦掌,继续开展追踪。功夫不负有心人,夏欣波最终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离开现场乘坐的出租车,基本锁定了李某。

  4月26日,在东台市公安局网安大队的配合下,夏欣波和同事在泰州市姜堰区将李某抓获。面对警察的到来,李某才醒悟到自己的“好事”已败露。由此,涉及10余起药房被盗的系列案件成功告破。

  心里有一个解不开的结

  “夏欣波工作责任心很强,办事踏实牢靠,性格坚毅,中队安排给他的工作,领导都很放心。这么多年来,夏欣波一心扑在工作上,常常是舍小家为大家。”东台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侦查一中队中队长吴伟说介绍说,今年国庆前,夏欣波的岳父生病住院,而欣波因为忙着办案件没有时间照顾,妻子既要照顾父亲和孩子,又要忙于工作,难免有些怨言。夏欣波与妻子沟通,做她的思想工作,终于获得了家属的理解与支持。

  夏欣波虽然是一名年轻的90后刑警,但因为长期超负荷工作,患上了椎间盘突出,常常感到身体僵硬疼痛,有时候感觉右侧半边身子动不了。但是如果办案,他仍然是加班加点,常常是从医院输完液就赶回单位,同事们都常常被他的工作激情所感动。

  “最想对自己的外公说声对不起,因为自己从小就和外公的感情特别深,但外公生病期间,自己因为办案而未能床前照料尽孝,希望外公原谅。”夏欣波说,干刑警有太多事情会不被理解,但自己无怨无悔。而对于外公,是夏欣波自己心里一个解不开的结。

  “我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想做好一名警察。每当看到案子破了,看到受害者开心地笑了,我就感到很满足,这就是我人生的价值和成就。”夏欣波说。

  王健 黄爱荣 记者 姜祝飞

标签:欣波;侦查;同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