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文化惠民 润泽百姓幸福生活
2018-12-17 10:2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2月13日下午,记者从东台文化艺术中心“跨年演出季”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维也纳管弦乐团、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文艺展演、少儿春晚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将于本月底开始,在王昆大剧院里竞相上演,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共享艺术盛宴。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与群众的幸福感紧紧相连。近年来,东台大力推进文化高质量建设,着力优化公共文化供给、大力培育文化新兴产业,形成了海春轩塔、董永七仙女传说、黄海森林公园、鱼汤面、发绣等“十大文化名片”,建成了文博馆、文化艺术中心、城市书房、幸福小广场等一批特色文化载体……先后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画艺术之乡、少儿二胡艺术之乡、发绣艺术之乡、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东台精心织就的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覆盖城乡,把文化的触角延伸到镇村每个角落,滋养着百姓幸福生活。

  东台依托丰厚文化资源,积极构建“三中心、多节点、全覆盖”的空间格局,给城市打上更多“文化印记”,形成业态丰富多彩、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西溪影视文化、黄海森林公园森林音乐文化、城东新区演艺文化“三个特色文化中心”,着力打造业界有影响的“影视小镇”、音乐生态融为一体的活动品牌、功能齐全的演艺中心;按照“实体化、项目化、品牌化”的思路,把富于地域特色的民俗、乡愁、海盐、红帆船等多个重要文化节点,串珠成链,打造成经典文化标识和充满活力的产业风景;推动乡村文化阵地村村“全覆盖”,培育甘港、红安、海滨等一批文化高质量建设示范村,大力发展主题民宿、乡土博物馆、农耕农艺体验、传统手工艺展示等。

  一处处文化遗迹被传承和发扬,一批标志性文化旅游项目相继建成开放,城市文化魅力绽放。西溪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古城、董永七仙女文化园、塔苑……曾经的文化遗迹,如今大放光辉,成为市内外游客趋之若鹜的休闲景点,西溪旅游文化产业园被评为盐城市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江苏省影视基地、江苏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安丰古街也迎来了新生,居民住的庭院、商贾开的店铺……都以崭新的面目和谐共生,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千年。

  用文化引领时尚,让生活走向艺术。文化活动年度化、艺术内容主题化、表现形式多样化、举办方式社会化、参与范围大众化,并通过“菜单式”与“点单式”相结合,使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在东台,百姓的生活越来越有“文化味”,文化福利越来越丰富。一座座市级重点场馆平地而起,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了一场又一场亲子动漫剧、音乐剧、专场音乐会,点燃了东台城的文化激情,让高雅艺术不断走进百姓身边;按照“江苏一流”的标准建设的“城市文化客厅”新图书馆已有雏形;市博物馆里,可以穿越历史,看东台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和特色文化;“美丽东台民俗闹春”踩街活动,成为城乡居民每年翘首以盼的新春必备文化节目;董永七仙女文化艺术节与经济联姻,成为推进经济文化发展的特色品牌……

  在乡村,群众唱起来、跳起来、乐起来。晨曦初绽抑或夕阳余晖里,幸福小广场成为百姓自娱自乐的大众舞台,形成巨大的文化“磁场”,活跃了镇村文化氛围;农闲时分,去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看看书,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我为你诵读”舞台,干部职工纷纷声情并茂地演绎了一篇篇经典篇目,一场阅读“风暴”在城乡各部门单位接力推进;“基层文化都市行”在南京市秦淮区和建邺区进行了巡演,一台带有浓郁乡土气息的东台地方文艺节目,获得一致好评。

  全市398个群众文化合作社,正常开展各类惠民文艺演出,覆盖全市95%以上的村居,赢得百姓的喝彩和掌声。28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68个农家书屋、240个幸福小广场、50个乡村文化礼堂遍及镇村。“市有三馆、镇有一站、村有一室”,基本实现了城乡公共文化服务15分钟文化圈,让城乡居民共享文化红利。

  特色文化精品迭出,文化自信有力彰显。少儿二胡艺术团先后出访德国、法国、新加坡、韩国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发绣艺术先后参展国家、省级艺术博览会,参加各类比赛获金银奖150多项,多次走进中央电视台《欢乐中国行》《海峡两岸》等栏目;群众文化合作社带着泥土的芬芳,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央视东方时空栏目、《中国文化报》专题予以报道;戏曲、发绣、文学、书画等优秀文化作品井喷式涌现,先后2次获国家群星奖,连续五届获省五星工程奖……

  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引导东台群众从“看文化”到“用文化”,再到“种文化”,进一步增加了文化的厚度温度和高度,提升了百姓的文化幸福感获得感,在“润物细无声”中,凝聚起“融入长三角、建设新东台”的磅礴力量。

  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孟晓明 朱兴龙

标签:东台;文化;公共文化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