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恩小惠+高额诱惑 盐城集资诈骗案受害者多为老人
2018-12-17 10:2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高额利息、超低风险……面对骗子编织的各种谎言及诱饵,最终有240多名市民上当受骗,涉案金额500多万元。引人关注的是,12月16日记者从警方最近接连破获的3宗集资诈骗案中,发现其中有个共同之处,那就是受害人大多为70岁左右的老年人。

  目前,尽管犯罪分子均已落网,但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被骗的都是老年人?

  》》》案情

  骗子是如何掏空老人钱包的?

  3宗集资诈骗案跨度时间长达两年多,受骗金额从5千元到30万元不等,作案手段均以假借开办企业为由实施集资诈骗。其中,最近的一起案件发生于去年10月份。

  据76位受害人反映,当时有个姓朱的老板声称因扩建酒厂,急需半年周转资金。他承诺只要签借款协议,保证到期兑付10%~15%的利息。消息一出,很快在坊间传开了。起初,大伙也是将信将疑,直到朱老板组织他们参观酒厂后,才彻底打消疑虑。

  “然而半年之后,当受害人再次登门准备兑付利息时,却发现朱老板早已人去楼空。”市公安局城南新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民警孟良玉说,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立案展开调查,锁定声称来自宿迁市某酒厂负责人朱某。

  随着案情的深入,警方调查发现酒厂并非朱某所有,而是他人的。“犯罪嫌疑人朱某事先假借观光的名义,骗取酒厂负责人的信任。然后,以此让受害人认为他是酒厂负责人,博取信任。”孟良玉说。

  最终,警方以集资诈骗罪依法刑拘宿迁籍犯罪嫌疑人朱某及其同伙朱某某。经查,该案涉案金额200万元。另外2宗资诈骗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落网,其诈骗手段也是如出一辙。只不过,一个假借开牧场,一个假借开机械厂。

  》》》反思

  老年人咋就这么容易被骗?

  从案件调查的情况看,受害人并非一点防范意识都没有,那为什么还会被骗呢?

  办案民警认为,无论诈骗手段如何翻新,都离不开这三步:第一步,小恩小惠。比如,酒厂诈骗案中的骗子曾免费赠送白酒(其实价值仅有几元),牧场诈骗案中的骗子曾免费组织受害人到杨侍农业生态园聚餐,机械厂诈骗案中的骗子曾免费组织受害人到少林寺观光等等。而受害人一听免费,便呼朋唤友,纷纷前往捧场。

  第二步,亲情炮弹。享受完免费服务之后,骗子们通常会把人都集中在一起宣传,期间一口一个“阿姨”“叔叔”“干爸”“干妈”嘘寒问暖,叫得比亲儿子亲闺女还亲,以至于让受害人都不好意思回绝投资。

  第三步,高额诱惑。有了前两步铺垫,这一步可谓直击要害。面对高出银行三四倍的利息回报,平常省吃俭用惯了的老人寻思着:“钱放哪家银行都没这投资回报高、见效快,不如来个‘短频快’,捞一把。”

  “究其原因,都是一个‘贪’字在作怪。”孟良玉分析认为,如今中老年人生活稳定,加之子女不常在身边,一遇到“好事”难以抵挡诱惑。有些老人在“亲情攻势”下,甚至会自愿积极参与非法集资活动,一步步掉进骗子设置的陷阱。

  》》》进展

  7个骗子已被批准执行逮捕截至发稿前,记者了解到,7名犯罪嫌疑人经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已由市公安局城南新区分局执行逮捕。同时,警方正在全力追赃,不过由于非法集资刑事案件作案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参与集资人数多,追赃挽损难度巨大。

  “天上不会掉馅饼!你在为小礼品、高收益而动心的时候,骗子的手已经伸进你的口袋。”警方提醒广大中老年人,在进行资金较大的投资,拿不定主意时,一定要先与子女商量,多咨询专业人士的意见。特别是对于高于国家规定的高额收益,一定要慎重投资,克服贪欲。

  记者 赵亮

标签:受害人;骗子;酒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