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农委与第七派驻纪检组同发力 纵深推进“正风肃纪镇村行”
2018-12-14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兵 戴永根 陈念娘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4日盐城讯 “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活动有效开展;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走村入户,与村民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群众的意见,瞄准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对涉农项目、涉农补贴、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及时查纠问题。”近日,在盐城市农委召开的全市农委系统“正风肃纪镇村行”推进工作座谈会上,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胡铭强调说。

  2018年以来,盐城市农委与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紧扣全市“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要求,聚焦重点领域,瞄准薄弱环节,共同发力,动真碰硬,务求实效,在全市农委系统掀起“正风肃纪镇村行”的热潮。

  部署落实专项行动

  今年3月份,盐城市深化“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召开后,该市农委与市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联合专题会办研究,出台了《市农委深化“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迅速部署在全市农委系统落实。

  为促进全市农委系统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了监督指导,督促市农委夯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分解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分管领导还与处室、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晰责任,强化压力传递,做到常抓常管常严。

  同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履职不尽责 服务不担当”专项整治,立足农委实际,对涉农项目、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认真排查梳理存在突出问题和风险点,做到专项行动有的放矢。

  有序推动专项行动

  “每年,市农委的工作人员都会下来给我们宣传涉农惠农政策,并详细讲解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真是让我们收获了不少。”家住盐都区楼王镇的王大爷满足地说。

  近年来,盐城市农委都会通过报纸、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宣传涉农惠农政策,联合财政局在主流媒体刊载关于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的解读。今年3月份,市农委副主任孙新建还带队走进《政风热线》,详细讲解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惠农政策,同时解答广大听众提出的问题。

  8月初,市农委与市财政局组成检查组,请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共同对2017年大市区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项目进行了巡查,巡查采取“家家到、逐个查”的方式,全程录像,19个项目共涉及省补财政资金1461万元,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当地主管部门进行了反馈,有效促进涉农惠农项目的规范实施。

  为提高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队伍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廉洁、规范、高效”实施,8月底,市农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组织对各县(市、区),尤其是乡镇人员进行了为期3天的农机购置补贴暨廉政风险防控培训。

  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从8月下旬开始,盐城市农委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配合下,组织对各县(市、区)农业部门进行了专项督查。该委组成5个督查组,对各地农业部门深化“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推进情况、涉农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等5个方面进行了核查,共走访14个镇47个村148户,详细查看了各村的涉农补贴公开公示情况和发放到位情况,逐户询问农户的意见建议,并登记入册。“通过全市农业系统同志们的共同努力,‘正风肃纪镇村行’取得了显著成效。”盐城市农委施建霞主任掷地有声。

  截止日前,东台市农委会同财政等部门,核查了18个镇街63个村的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亭湖区成立5个走访组,从7月下旬开始,深入开展“村村到、全覆盖”活动,核查了5个镇街72个村居的涉农补贴;射阳县农委“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15个督查走访组,每个组由1名科级干部任组长,对全县所有村(居)“村村到”,已完成15个镇街230个村居的补贴核查。

  自专项行动以来,各县(市、区)农委已组织656人次对135个镇区的涉农补贴进行了核查,收集线索39条,相关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对发现的违规行为由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处理,不断强化坑农、害农、损农行为的打击力度。(周兵 戴永根 陈念娘)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