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城南新区伍佑街道武林村:烈士的故事传了一代又一代
2018-12-14 10:3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过去烈士墓所在地比较偏僻,为了祭奠方便,村民商量后,集资将烈士墓地迁到现在的位置。”在盐城城南新区伍佑街道武林村,一条宽阔的富民路贯穿全村,村党群服务中心位于路东侧,武林烈士墓就在一路之隔的斜对面,村党总支书记严广苏介绍说。

  武林烈士墓园三面树林环抱,墓碑为大理石,墓地还种有绿植等,显得安静肃穆。这里集中安葬了武林村牺牲的6位烈士,柏武林名列其中。柏武林的侄子柏宏根介绍说,“我们小时候,每逢清明节全校师生都到叔叔的墓前祭扫,听老人讲叔叔当年战斗的故事。可以说,在我们武林村,叔叔他们几位烈士的故事无人不知。”

  90岁的柏俊友当年和柏武林是邻居,“他家在我家东边三块田远。”回忆起柏武林烈士的往事,柏俊友不禁激动起来。

  柏武林出生在当地一个穷苦家庭,幼年丧母,没上过学,“住的是丁头舍子,衣裳遮不住身子。”年轻的柏武林给人家做伙计,看牛割草,种着两亩薄地艰难度日。

  共产党的到来,给穷困百姓带来了希望。1945年,柏武林报名参加革命队伍,成为盐城县独立团战士。饥寒交迫中长大的柏武林,加入革命队伍后,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参加多次战斗,英勇顽强,很快做到了排长。1946年,柏武林因在战斗中受伤,病退回乡。

  随着抗日战争的胜利,锄奸运动的开展,从1946年开始,伍佑区开始了土地改革运动的试点。到10月初,伍佑区全面完成土改工作,实现了耕者有其田。苦水中泡大的柏武林,家里分到了10亩地,还有一些家具、农具、衣服等,一家人高兴得不得了。

  然而,国民党反动派公然发动全面内战。敌李默庵部4万余人,沿通榆路北犯,进攻盐阜解放区。我主力部队主动撤离盐城,国民党反动派于1946年12月18日占领伍佑。为了抗击国民党反动派挑起的内战,伍佑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保田保家乡的斗争,先后召开群众大会,“誓死保田保家乡”“誓死保卫胜利果实”。

  针对敌人组成的“拔田队”,伍佑的青壮年纷纷参加保田队、联防队等。柏武林参加了区里的保田队,与队员一起,和敌人周旋在串场河西、沙港河南一带。1947年2月,敌“拔田队”到公荡一带活动,被我保田队员在西沙港桥一带给予迎头痛击,打伤1个敌人,缴获步枪1支,吓得敌人狼狈逃窜。

  1947年4月28日,敌还乡团一行30人到王家墩一带扫荡。闻讯赶到的伍佑区保田队100多名队员与敌人隔河相持。情况危急之时,柏武林带头冲过桥和敌人展开搏斗,被还乡团“李豁嘴”冷枪击中头部牺牲。新中国成立后,“李豁嘴”被执行枪决。

  为了纪念柏武林,1949年,经报请上级批准,将柏武林所在的姚柏村改为武林村,几十年来,“武林农社”“武林大队”“武林村”名字几经更迭,但烈士“武林”的名字始终保留着。

  多少年来,柏武林遗骸被埋葬在当年牺牲处。由于地处偏僻,为了方便更多的人祭奠先烈,2004年,武林村民自发捐资,易地重建武林烈士墓地,将该村牺牲的6位烈士集中安葬。在收敛柏武林的骸骨时,头骨内掉出了一枚锈迹斑斑的子弹头。

  2016年,村民再次捐资,对武林烈士墓园进行修缮。“村民们对烈士的感情很深,从墓地迁移到修缮,大家都是自发出资,许多在外地的武林人听说后,也纷纷支持。”严广苏说,村里的每一个人都是从小听着烈士的故事长大的,对烈士的感情很深。

  近年来,武林村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方面投入大效果好。他们在同心河南疏浚河道12条,长8.2公里,河道行船畅行无阻,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村还建起硬化水泥路道9条,总长6.2公里,农户出行有水泥路,交通便捷方便。

  行走在武林村,绿树成荫,2500亩武林苗木基地,年销售香樟、铁皮石斛等苗木100多万株,主要销往周边及上海、山东等地,年创产值1000多万元。村里还有160亩蟹虾养殖基地。

  在武林村,烈士的事迹感动了一代代人,鼓舞一代代武林人为幸福生活奋斗。今天,武林人已经把烈士当年牺牲地建设成了城市花园,村民过上了好日子,全村70%的农户都买上了小汽车,进城购置商品房的超过60%。

  记者 江汉超

  资料名片

  武林村位于城南新区伍佑街道西南中部,全村面积4537亩,农户593户,人口2085人。过去村名为姚柏村,1949年命名为武林村,1958年改为武林大队,1983年又改为武林村。

  目前全村已流转土地近3000亩,依托花样年华城市花园,大力发展优质林果花卉生产、精品蔬菜种植和近郊乡村旅游产业,重点建设田园生态度假区、农业主题观光园、休闲采摘园、康养生态园、近郊农家乐、周末农场等特色体验式农业旅游项目。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伍佑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志旺

  伍佑是一座千年古镇,更是一片红色热土。多少年来,红色文化一直是伍佑人的精神支柱。根据我们的挖掘整理,在伍佑牺牲的有名姓的烈士就有416人,其中伍佑籍82人,实际牺牲的烈士更多。近年来,我们安排专人挖掘整理史料,保护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加强红色文化景区、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开展青少年红色教育系列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今后,我们将继续组织开展“讲述红色历史、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的挖掘和研究整理,让融入新时代内涵的红色基因,成为推动伍佑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标签:武林;烈士;红色文化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