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烈士后代寻爷爷安葬地续:多位盐城市民设法为其圆梦
2018-12-14 10:1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盐城市多位志愿者在想方设法帮烈士后代圆梦。盐城晚报讯12月6日,本报刊登了扬州居民张广世为烈士爷爷在盐阜革命老区寻找当年作战线索的消息后,获得了盐城市十多位新四军历史研究、爱好者的帮助。经过大家提供的线索和建议后,昨天,本报已与山东的《泰安晚报》记者联系,共同寻找英烈安葬地。

  12月3日,扬州江都居民张广世联系到本报帮你找平台,讲述他的爷爷张健(曾用名:张正宏)革命经历。张家至今保存着由苏北扬州行政公署颁发的烈属证,上面详细记载着烈士的牺牲时间及情况:“……1945年1月参加革命,最近在华中军区供给部任保管员……该同志于1948年7月13日因仪阳县战斗为人民解放事业光荣牺牲……”但烈士究竟安葬何处,虽寻找多年至今仍未有下落。张广世希望尝试着通过盐阜革命老区志愿者的帮助,寻找到当年战斗时的相关线索,能查找到有关爷爷的记录。

  消息见报后,江苏省新四军研究会会员滨海县的徐振理立即打来电话,十分热心地帮忙一起寻找,并与十多位专业人士一起为张广世提出建议和方案。

  “据我了解,张健烈士所在的军区机关未在盐阜地区驻过。”退休前在阜宁烈士陵园工作,多年研究新四军历史的蔡立荣认为,1948年3月,当时华中军区第二纵队从山东莒南到阜宁,参加了益林战役,而华中军区及大部队还在山东。

  我市新四军纪念馆副研究员陈宗彪经查实后认为,仪阳现属山东肥城市的一个街道,原叫仪阳镇,2016年改称仪阳街道。“应和山东肥城市民政部门、党史办、军分区或仪阳街道联系。要有的放矢,不要在盐城境内寻找。盐城没有仪阳,另外1948年7月盐城境内基本没有大的战事。特别是注明‘仪阳战斗’的战斗无从说起。”

  “根据目前的史料信息分析,张健烈士当年在华中军区供给部任保管员,随军北上山东后牺牲于仪阳战斗,安葬于大韩庄。他应是非战斗部队人员,一般情况下不会参与作战,可能是军情紧急时或为前沿战斗部队送给养途中遇敌而牺牲。”新四军红色史料民间保护者“东进盐城”(网名)表述了自己的看法,他找出了当年华中军区供给部的两位部长的资料,“他们应该是张健烈士当时的领导人,可否从他们的历史中查找出线索呢?”

  “会不会存在当时各地的方言差异,烈属证上的地名音同而字写得不对。”蔡立荣认为可在仪阳县地名录中找大韩庄(音),或在泗阳县、沭阳县地名录中找大韩庄。

  “爷爷牺牲后,当时部队就地安葬,家人出于多种原因未能及时去寻找,如今资料缺失,寻找难度很大。”张广世对于我市志愿者的帮助非常感激。

  目前,本报记者根据大家的建议,已经与山东的《泰安晚报》记者联系,希望能从肥城市仪阳镇一带查访,寻找为国捐躯的英烈的相关线索。

  实习生 江野 记者 陶秋凤

标签:烈士;盐城;安葬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