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乡村振兴“巾帼新农人”创业大赛决赛收官
2018-12-14 10:0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12月11日,盐城市乡村振兴“巾帼新农人”创业大赛决赛举行,评选出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8个优秀奖。其中,夏吉萍的绿之岛种养循环项目和张林雁的小雁生态草鸡、中药草鸡产销项目获得一等奖。徐炎的“国谷旦”林下养殖项目、张晓艳的千亩设施中药材(瓜蒌)项目、邓红梅的国色天香牡丹园食物森林项目、王秀娣的山芋腔苏北菜文化体验餐厅项目等获得二等奖。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激发、凝聚乡村振兴巾帼力量,11月份开始,市妇联在全市启动了乡村振兴“巾帼新农人”创业大赛。自大赛启动以来,全市各地妇联积极响应,开展层层选拔,共有20个项目进入决赛。决赛评比分为项目路演和专家提问两个环节,其中,项目路演PPT解说展示10分钟,专家提问、点评5分钟,由专家组对20个决赛项目进行现场评分。市妇联特邀创业导师团的专家为项目选手进行赛前辅导。

  妇女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项目负责人中大多数是年轻有为的新生代,既有下岗创业的,也有返乡创业的;有女大学生创业的,也有土生土长的乡村女农民。她们不畏困难、敢作敢为,以新跨界、新思维、新技术、新流通创新项目经营理念,带动周边农户及贫困妇女增收致富,充分展示了巾帼农人自信、靓丽、坚韧的新形象。

  “我们项目是通过基地种植苜蓿、黑麦草、板蓝根、菊花、金银花等中草药以及栽植桃、梨、葡萄、白果、香椿、石榴等果树,实现家禽养殖与水产养殖、水果种植的有机结合,保证了鸡蛋‘无药残、无重金属、无致病菌’,也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效应,引领畜禽养殖走向现代化。”盐城市小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林雁说,安全优质的散养草鸡、中草药草鸡及鸡蛋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肯定,2017年实现销售136.7万元。

  “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打造高标准观赏、油用牡丹综合性种植示范基地100多亩,种植观赏性牡丹15亩、油用牡丹100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5亩、百花园5亩、生态果园25亩、竹园5亩,采用生态循环高效模式,运用混种、立体种养、沼气沼液、土壤改良及产品深加工等技术,将牡丹园建成可生产肥料、饲料、燃料,且无污染和废物的生态循环田园综合体,萌宠乐园、风情民宿等旅游设施也在进行中。”东台国色天香牡丹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邓红梅介绍说,项目建成后,面向广大农村妇女开展农业实用技术、经营管理等培训,每年拟培训200名以上农村妇女致富带头人。同时,积极吸纳周边妇女就业。

  本次大赛获奖项目将获得一定数额的现金奖励,对本地农业产业、生态经济发展有较强带动作用、促进妇女增收明显的项目,市妇联将优先向金融部门、创投机构和创业园区、孵化器推荐,帮助享受优惠政策和服务。

  记者 杨磊

标签:牡丹;草鸡;乡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