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大中街道元丰村强化治理提升水环境
2018-12-12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正坤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2日盐城讯 元丰村地处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最东瑞,全村有三排河、四排河、南北中心河等村级河道7条,总长近20公里,区级河道1条,长3.75公里。

  为打造水清岸绿的良好生态,全面提升水质环境。今年以来,该村加大组织推进力度,7名河长坚持每周巡河一次,详细记载巡查情况,形成管河档案,有针对线地搞好生态河道建设;村党总支、村委会坚持每旬组织由书记、主任、监委会主任、党员代表组成的检查组,对全村河道逐一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在村生态河道建设例会上进行通报,指出存在问题,亮出薄弱环节,明确整改重点,限时落实到位;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保洁员例会,全村5名分片包干河道的保洁人员会上进行述职,摆出自已负责区域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村总河长现场进行点评。通过保洁人员的述职交流,推动和促进了河道保洁工作的深入开展。

  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度。该村3组有一个饲养万羽以上的规模养鸡场,过去养鸡户将鸡粪直接拖送到离场不远的250多米长的条排沟内,影响周边环境。该村狠抓问题整改,动用挖掘机对沟内粪染进行彻底清理,并将沉淀物进行深埋处理。为防止出现反弹现象,村主动帮助联系,让规模养殖户与和顺生物科技公司签订鸡粪收购合同,每周上门清运2次,有效改善了排沟水环境。

  加大秸秆收集处理力度。该村农作物面积大,玉米面积7600亩、大蒜面积8400亩。每到大蒜、玉米收获季节,部分农户将大蒜下脚料、玉米衣包抛在河旁沟边,遇上大雨这些大蒜下脚料、玉米衣包就进入沟河,造成不同程度的水源污染。针对这一实际,村两委会明确专人负责,安排专用小型拖拉机,将玉米衣包统一收集,统一拖运到村设立的2个临时收集点,既解决了农户秸秆乱抛问题,又有效保护了水环境。

  加大河道跟踪管理力度。该村党总支书记、村级总河长吴洪庆带头巡河管河,发现问题,及时处理。9月中旬,他在4公里长的五排河巡查时发现,河内部分水面有四叶菜、浮铃,他当即与保洁员秦达平联系,并用网及时进行了清理。

  该村还结合村庄环境提升工程,对全村16公里的农路补植女贞树木2.3万株,实现了村内河道全部披上了“绿装”;清理河旁沟边、农户家前屋后乱堆乱放210处,修建农路破碎板块186平方米,平整路牙53处。同时,投入近4万元,新建垃圾池65座,进一步提升了村庄环境。(陈正坤)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