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仁智村缅怀英烈 传承力量
2018-12-12 10:4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夏恒瑾

  12月10日上午,天气寒冷,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仁智村村民卞兆延站在自家房子门前,远远眺望着以前祖屋的方向。在卞兆延家祖屋的不远处,有一座由5000块砖头砌成的纪念碑,上面写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几个大字,纪念碑正前方是卞兆延的哥哥卞仁智之墓。

  “每年清明,还有逢年过节,全家人都要一起来给大哥扫墓祭奠。”今年91岁的卞兆延精神矍铄,清楚记得关于大哥卞仁智的很多事情,说起当年卞仁智牺牲的场景,老人依然十分激动。

  卞仁智,原名卞兆仁,步凤镇仁智村人,1924年9月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从小随着腿部残疾的父亲和勤劳的母亲在家养猪、烧盐。10岁那年,卞仁智进入本地私塾读书。1941年,卞仁智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开始在本地教书,并以塾师身份为掩护,积极进行革命活动。

  当年,卞仁智的书房设在当地一户群众家里。虽然只是两间破旧的茅草屋,却有学生20多人。在战争环境下,卞仁智千方百计地坚持教学。“那时候一听说日伪军出发了,大哥就带领学生‘跑反’,日伪军一退离,他又恢复教学。”卞兆延回忆,当时的教学书本有两套:一套是旧书,即《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一套是新课本。卞仁智还常教学生们唱《大刀进行曲》《天上有个扫帚星,地下有个韩德勤》等革命歌曲。

  白天,卞仁智给学生们上课,晚上,他积极配合刚在本地开辟工作的民运干部芦成、樊凤林等同志东奔西走。1942年1月的一天晚上,芦成和另外一名同志,在卞仁智家里聚会。深夜时,那位同志必须立即赶往外地,可是室外滴水成冰,天冷衣单,很难出门,卞仁智毫不犹豫地脱下自己结婚时做的新棉袍,赠给那位同志深夜赶路。

  1942年7月,卞仁智和芦成经过侦察谋划,抓住了作恶多端的投敌分子卞春生。卞春生原是土匪和一地主的护家头目,有10多支步枪。1941年春,地主武装的枪支被区队长朱岐山借去,卞春生也随枪成为朱岐山部下。但他恶性不改,于同年夏天带枪投靠了日伪军。一天,卞春生偷偷回家,卞仁智和芦成得知消息后,立即布置将其捉送我区署,为民除了害。

  1943年3月20日晚,伪军张兆林的部下10多人窜入卞仁智家乡,分几路埋伏。21日凌晨,卞仁智经过一夜的活动后,刚进入叔父卞广柏家准备休息,即遭到埋伏伪军的袭击。伪军脱去卞仁智的外衣,将其拖往他自己的住宅,另外一个伪军将卞仁智的父亲卞广吉也从另外一间屋子里拖出来。就在父子刚见面时,伪军先对卞广吉胸部射击一枪,卞仁智目睹敌人暴行怒不可遏,开口痛骂,被伪军一枪击中头部,年仅20岁的卞仁智和46岁的父亲都倒在血泊中。“当时我和弟弟妹妹还有母亲都在另外一间屋子里,兄妹三人被母亲抱住蹲在角落里。在母亲的求饶下,伪军放过了我们母子四人,但弟弟卞兆能因为探头看了一眼屋外,腿部也被伪军射了一枪。”回忆起往事,卞兆延老泪纵横。

  为了纪念卞仁智烈士,当地政府决定将烈士生前居住和工作过的降幅乡命名为仁智乡。“一直以来,全村大力发展以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党性教育为主题,以红色文化、都市农业为主线的特色产业,通过打造红色村庄,持续推动民生改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仁智村党总支书记张成刚介绍,现在的仁智村,既是美丽的田园,更是心灵的家园,迸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资料名片

  仁智村位于步凤镇东南角,区域面积1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698亩,养殖水面818亩,农户1261户,人口4238人。全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设1个总支委员会,下辖3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2017年,全村实现农业总产值15385万元,农业增加值913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4904元。

  近年来,仁智村根据村情制订出符合自身优势的发展规划,找准发展定位,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参加、第三方平台合作、政府提供配套服务”的投资运营模式,走出一条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继承红色历史建设美丽家园

  步凤镇仁智村党总支书记张成刚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仁智村的发展揭开了崭新的一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当年革命先辈们梦寐以求的理想成为现实。仁智村自然条件一般,但勤劳善良的本地人因地制宜,探索出符合自己村庄条件的致富道路。

  近年来,仁智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高效生态池塘化养殖,碧水蓝天农家乐项目占地800多亩,目前已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通过打造红色农庄,积极传承红色历史文化,建设美丽家园,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