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实小教育集团教科研取得辉煌成绩
2018-12-11 1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海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盐城讯 “阜宁实小获得2018年江苏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初冬的阜宁实小校园内一片欢腾……近日,江苏省教育厅网站公示,阜宁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教科研成果《均衡背景下名师引领学校联盟教师的专业发展实践》,获得江苏省教育教学与研究(基础教育类)成果奖最高奖项——一等奖。

  这是继盐城市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江苏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之后,阜宁实小教育集团在教科研方面获得的又一项大奖。“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项项教科研成果的取得是和阜宁实小教育集团近年来高举“科研兴校”大旗,创新“四轮”集体备课模式,打造“让学引思”四步课堂教学范式,高度重视教科研工作分不开的。

  随着阜宁县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阜宁实小教育集团形成了“一校六区”的办学格局。集团化办学进程中,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名师资源被严重稀释,教师队伍呈现出“三多一少”现象,即老教师多、顶岗教师多、刚毕业的教师多、名师数量少。这种状况严重钳制着集团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立足现实,放眼长远,学校为提升办学品味,丰盈内涵品质,打造高质量教育品牌,以江苏省特级教师戴卫红为总校长的一班人,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践行,在实践与求索中不断思考,创建了名师引领下的“四轮”集体备课新模式,即:一轮名师主备,引领老师解读教材,形成教案初稿。二轮组内试教,关注教学设计的落实,形成二稿。三轮全员研讨,注重课堂生成的优化,形成教案三稿。四轮个性备课,依据学情,突出教师个体创造力,形成教案四稿,并予以上堂实施。

  在“四轮”备课打磨过程中,名师引领广大一线教师,反复研讨、实践,将教研与科研有机融合,将“让学引思”课堂改革推向深入,生成了富有阜宁实小特色的“四步教学法”,即“依据学情科学定标、合作探究自主达标、课中问诊点拨补标、当堂检测全员达标”。名师引领的“四轮备课”和“四步教学法”创新之举,产生了资源共享、理念共建、群体共进的效应,助推了老师的专业成长,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保障了集团教育教学质量在县内领跑、市内前列。

  阜宁实小教育集团的教科研成果,来源于教育教学实践,扎根于课堂一线,依托于备课——上课——教研为一体的教科研模式。以课堂促进学生发展,以科研促进学校发展,以质量铸就学校品牌,成为阜宁实小教育集团新时期奋进的号角。(王海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