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这位市民坚持志愿服务38年 点滴温暖汇成邻里亲情
2018-12-11 11:2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38年来,盐城亭湖区凌家桥社区杨桂春老人一直义务参与社区各项工作,默默奉献。说起杨桂春,社区居民都竖起大拇指称赞。“杨奶奶在社区被称为‘管家’,社区有什么大小事情,她都积极带头参与,并想办法解决问题。”12月5日,凌家桥社区副书记林利琴说,今年我市新一轮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杨桂春积极宣传创文知识,参与社区垃圾、小广告等清理工作,示范带动周边居民参与创文。

  当天,杨桂春像往常一样,到社区走了一圈,看看哪里需要帮忙。“我在社区就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发挥余热,为大家服务。”杨桂春说。

  1980年,45岁的杨桂春从市毛巾厂退休,当时的居委会干部知道她是热心肠,就经常请她为居民办事,这是她担任社区“管家”的起点。这么多年来,左邻右舍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杨桂春都会管一管。作为社区治安好帮手,她和社区民警一起抓盗车贼;失足青年小袁出狱之后走投无路,她帮助小袁找工作……

  杨桂春先后被评为盐城市首届十佳文明市民、改革开放30周年感动盐城人物、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社区先进个人。在老人家中,一沓厚厚的奖状及证书,足以证明她奉献的点点滴滴。

  杨桂春说,能为社区做好事,还要感谢老伴的付出和支持。“以前她经常早上八九点出门,一直忙到很晚才回家,但我总是全力支持。”老伴许大爷说,街坊们都喜欢喊他杨爹爹,这说明老伴的工作得到了大家肯定。在杨桂春的影响下,她的儿女也乐于助人。

  “这一生我最难忘、最自豪地就是在有生之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杨桂春回忆说,在居委会工作5年多后,突然有了入党的想法。然而,申请了一次,没能批下来。此后,她要求自己更加认真地做好社区里的每一件事。第二次申请入党,终于在69岁时获批。70岁那年,杨桂春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杨奶奶虽然年纪大了,还是经常来社区帮忙,让我们很感动。”林利琴说,在杨桂春的带动下,社区居民踊跃参与社区工作,一起打造美好幸福新家园,为“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添砖加瓦。

  记者 崔治国

标签:社区;杨桂;盐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