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网格定责守护“金滩银荡” 镇长担任网格长
2018-12-11 11:1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万顷湖荡碧,满目芦苇黄。冬季的九龙口风景区,绿意暂隐却不乏生机。天鹅引吭,灰鹤起舞,野鸭成群嬉戏,生态之美掩映不住。这正是建湖县近年来坚持系统思维,实施精准治水,大力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落实,倾力打造生态湖泊交出的精彩答卷。

  为将湖长制工作进一步落地见效,建湖县立足县情创新举措,以网格定责守护湖泊湖荡。该县出台了《全面推行湖长制实施方案》《湖泊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等,设立各级湖长、网格长、网格员。网格长由各镇镇长担任,网格员由所在镇水利站站长担任。通过网格化管理机制先后建立科学的分工协作机制、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规范的监督考核机制,形成“人员入格、责任定格、格格相扣”的管理网络,实现网格化责任到位、监督定位、奖惩定量,做到涉湖违法行为及时发现、报告、处理。

  同时,该县依托市河长制信息平台,建设射阳湖等湖泊湖荡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网格化管理信息数据库,搭建网格化日常管理系统,动态掌握全湖巡查管理和涉湖违法行为情况,实现巡查、监控、网格化日常管理全覆盖。

  系统化、精准化的网格管理,压实责任,落细举措。各级湖长、网格长、网格员积极履职,推进湖长制工作有效开展。目前,该县湖岸安全和长效管护进一步强化,湖泊湖荡“三乱”整治和水环境改善扎实推进,湖泊治理成效明显。位于射阳湖腹地的九龙口风景区,不仅景色怡人尽显生态之美,而且物产富饶仿佛聚宝之盆。“广植柴蒲菱藕,盛产鱼虾蟹鳖”,这处“金滩银荡”正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写下生动注脚。(王珺 记者 陈兴亚)

标签:网格;湖泊;长制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