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以来东台已投入运营5家无人智能超市
2018-12-11 11:0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2月8日,记者走进位于东台城东新区智厦一楼的智慧城市馆内,巨大的圆形墙幕“智慧之眼”蓝光闪动,双脚踩踏上地幕中显现的“智慧”“未来”“科技”时,相应的场景和数据便徐徐呈现。“在这座对标前沿科技信息技术、场内体验和场外实景互动的‘科技智慧’城市展馆内,人们可以通过各种高科技设备了解所需的知识和信息。”东台市城东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

  与智厦毗邻的有云谷、互联网大厦等一批功能性平台,这里创成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国家级从创空间和1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与省产业研究院、上海交大等1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

  在这个集聚区,现有服务业企业350多家。2016年以来,全面启动云计算数据中心、智慧政务、智慧养老等一系列项目建设,智慧城市元素日益凸显。今年以来,5家无人智能超市在政务服务中心、西溪景区、人民公园等公共场所投入运营。

  现代科技服务业的兴起,吸引了一批来自上海、浙江和苏南的高新技术企业,电子信息、新能源成长为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产业地标,半导体、机器人产业迅速取得突破,催生“东台智造”的亮丽品牌,一个千亿级规模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呼之欲出。

  近年来,东台把发展服务业作为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扎实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和新兴服务业培育,服务业发展水平和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总量迅速壮大,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多年高于GDP增速,增长贡献率近50%,三次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根本性转变。新业态快速兴起,电子商务规模迅速扩张,年交易额超400亿元,农村电商销售连续三年全省县级第一,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市)和省农村电子商务十强市;生态旅游成为靓丽名片,“一林一城一街一村”成为新旅游的重要基点,创成国家4A级景区3家,旅游人次连续三年保持30%以上增长,成功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取得突破,文化品牌更具影响力,西溪景区创成省级影视基地。

  实施“两海两绿”路径,大力度接轨上海,东台把发展现代服务业摆上突出位置,着力发展与城市功能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相契合的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着力发展与先进制造业相融合的新兴生产性服务业。最近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设立巨额奖励基金,加快构建引领现代服务业崛起的“1+4”发展布局。“1”就是以大市区为主阵地,大力发展业态丰富、品质一流、体验新颖的高端商贸业。“4”就是以城东新区为主阵地,发挥平台优势,加快发展科技研发、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科创服务业;以内河港、204国道、344国道、610省道沿线等为重要节点,积极拓展多式联运,加速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业;以沿海经济区为核心区,以黄海国家森林公园为重要载体,积极发展集休闲度假、健康养老等于一体的休闲康养业;以西溪景区为孵化基地,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大力发展影视创作、动漫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

  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孟晓明 朱玉兰

标签:东台;智慧;智慧城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