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马一刀与肖神剪》精彩演绎
2018-12-11 10:5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盐城市优秀舞台剧(节)目展演好戏连台。普普通通一小镇,平平凡凡手艺人,同行多争斗,危难见真情。却前嫌相救助,侠肝义胆民族魂。近日,由建湖县淮剧团打造的大型现代淮剧《马一刀与肖神剪》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上演。

  当晚,演出还没有开始,戏迷们已经陆续来到剧院就座。“我是一个淮剧迷,这次展出的淮剧,每一场都看了,非常精彩。”来自市区的王先生说,这次机会非常难得,怎么能错过。演出开始后,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淮剧《马一刀与肖神剪》讲述了1937年秋,入侵中国的日本鬼子由北向南推进,省城沦陷。人称“肖神剪”的肖美凤为躲兵灾,只身来到仁水县南四镇,开了一家肖风理发店。不料此举得罪了南四镇的“罗祖会”会长、人称“马一刀”的马老五,因此产生了一系列摩擦和纠葛。不久,日本鬼子下乡扫荡,在共同的敌人面前,两个平平凡凡的手艺人抛弃前嫌,相互救助,共同对敌,反映了普普通通的中国老百姓正直、善良的品质和爱国主义精神。

  “参加这次展演,对于我们剧团来说,是一次展现机会,也是学习和交流的良机。”建湖县淮剧团团长颜刚说,随着改革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建湖淮剧人的思想也得到解放,淮剧创作开始百花齐放,一批优秀剧目先后诞生,《翻眼无情》《公公做媒》《贾干事下乡》等一大批很有影响的现代淮剧,在历届省、市专业剧团文艺调演中均获得最高奖项。

  近年来,该剧团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入开展淮剧“进村庄、进社区”惠民演出,并推出“淮剧周末舞台”文化品牌服务活动,努力弘扬地方特色文化,传承和发展淮剧艺术。

  记者 崔治国

标签:淮剧;建湖县;手艺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