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亭湖区新兴镇镇西社区积极落实“四化八责”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2018-12-11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夫英 严林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盐城讯 今年7月,盐城市亭湖区新兴镇镇西社区4组党员徐中军生了个孙子,他妻子原本想不声张就在家里办喜酒,徐中军得知后,严肃批评了妻子的错误做法,他说:“我是一名党员,理应服从并执行居党总支、居纪委的规定。”他不顾妻子的阻拦坚持到居纪委办公室办理了登记手续,最终,核定办喜酒6桌。如今,党员“办喜事、先登记”在镇西社区已蔚然成风。

  近年来,新兴镇镇西社区党总支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整治,进一步明确对党总支班子成员实行明责、定责、述责、评责、督责、问责、量责、追责等相关责任,党总支对支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制定了“四化八责”工作计划,使班子成员和党员都能自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六项规定作风纪律要求,守规矩、明底线。

  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明确居两委成员工作责任,分别在职责范围内开展一次廉政部署、一次廉政教育、一次廉政走访、一次廉政谈心、一次廉政宣传;与各支部、居民小组、企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硬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机制。每半年向上级党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两委成员每年进行一次述职、述廉、述法、述学,并进行公示;通过走访、电话、问卷调查进行满意度测评,评议结果进行公示。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查考评。村两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组织无职党员开展“四化八责”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对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专项清理和检查考核中发生的问题实行“一案双查”、“责任倒查”,对违反规定的人员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和相关领导责任。

  深化正风肃纪村(居)行专项行动。量化居两委成员在正风肃纪镇村行中各自的责任;如发生违法违纪问题,按量化的两委成员在正风肃纪镇村行工作中责任进行追责。

  同时,党总支建立了党风廉政关爱提醒网络体系,明确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责任连带各支部委员,各支部委员责任连带到每一名党员,充分发挥监督连带体系作用,对党员进行监督管理,遇事早提醒、早预防、早报告。居纪委还出台了党员办喜事报备制度,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家有婚丧喜事的要提前到居纪委报备,待批准后按规定办理。如果党员发生违纪事件,相关责任人要承担连带责任。(张夫英 严林)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