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建立农民用水合作组织158个 管理灌溉面积913万亩
2018-12-11 10:2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记者从盐城市水利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农民用水合作组织158个、同比增长35%,参与农民95.5万户、同比增长7%,管理灌溉面积913万亩、同比增长30%,占全市有效灌溉面积的89.4%。

  近年来,盐城市扎实推进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建设工作,明确供水单位和用水单位之间的合作关系,强化水的商品价值,建立新型的用水管理体制。同时,确定农民的“股东”身份,让农民作为用水合作组织的成员之一,主动把灌溉工程当作自己的财产来管理、使用及维修。此外,在核实灌溉面积和公开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全市各地用水合作组织科学计量、透明收费,减少中间环节,使农民成为用水、节水的受益者,从而打好用水的“经济”算盘。

  据悉,下一阶段,我市将进一步明确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的功能定位,拓展服务范围,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探索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向农村经济组织、专业化合作社等多元方向发展,扶持其成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护的主体,发挥其在用水管理、灌区管理、田间工程管护、水费计收等方面的作用。

  记者 赵亮

标签:合作组织;农民用水;灌溉面积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