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陈海龙:追逐天下无毒的“刀尖行者”
2018-12-10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祥梅 王一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0日盐城讯(袁祥梅 王一伟)液化气罐引爆,玻璃飞溅,人被气浪掀翻;出租车司机被挟持,毒贩猛踩油门,刹车与油门轰鸣……这不是电影情节,而是从盐城市射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陈海龙执法记录仪中截取的工作镜头。多年来,不论是和毒贩斗智斗勇、与歹徒殊死搏斗,或是深入虎穴获取一手线索,每一次行动都是生与死的较量,但陈海龙心中从未有过“怕”字。

  “禁毒战线是真正的战场,每一次抓捕都有未知的风险,用‘刀尖上跳舞’来形容并不为过。”面对未知风险,陈海龙的选择永远都是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把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禁毒一线的8年工作,让他形成了沉着坚毅、果敢睿智的性格特点。面对穷凶极恶的毒贩,他从未退缩;在与毒枭短兵相接的紧要关头,他挺身而出;在正义与邪恶的对抗中,他凭借忠诚与勇敢,为一方百姓守护“无毒净土”。

  “慧眼猎毒”:斗智斗勇再擒潜逃女毒贩

  “每打掉一个贩毒团伙,每抓获一名毒贩,每缴获一克毒品,都有可能挽救一名受毒品危害的人,都有可能挽救一个幸福的家庭!”眼前的陈海龙身形挺拔、目光炯炯,话语铿锵有力。今年9月,新一轮“黄海3号”行动期间,陈海龙就与用剪刀抵着脖子抗拒抓捕的女毒贩孙某来了一个正面交锋。

  陈海龙回忆说,孙某是去年骑着电瓶车带着宠物狗送毒品时被抓,被抓后她拒不交待。警方抓住蛛丝马迹,循线追踪确定其住所,现场查获毒品40克。“孙某获刑11年,因处于哺乳期未予收监羁押,扛着‘免死金牌’继续进行贩毒。今年8月份,就在我们决定对她集中收网时,刚过哺乳期的孙某突然音讯全无。”

  9月26日,警方获悉外出逃匿的孙某又潜回射阳,将去县城交易毒品。陈海龙立即组织警力伏击守候、实施抓捕。凌晨2时许,蹲守民警在一片漆黑中发现有目标下车便冲出,而狡猾的孙某和探路的司机见苗头不对,驾车瞬间消失在夜幕中。

  陈海龙当即决定兵分两路作战,一路沿途查找轿车轨迹,一路排查孙某可能的落脚点。民警循线追踪到县城某小区时,目标又消失了。“一个小区6幢楼房200多户,根本无法确定孙某位置。”此时已近凌晨3点,有同志想打退堂鼓,陈海龙斩钉截铁地说:“必须在天亮之前抓获孙某,以防其出逃外地!”

  “冲!”陈海龙一声令下,准备就绪的抓捕组迅速涌入,却发现屋内似乎空无一人,终于在拐角矮柜里找到正用剪刀抵着脖子的孙某。原来,陈海龙连夜组织警力摸排,通过视频监控中汽车尾灯短暂停留的位置确定孙某在3号楼,并排查出几户新出租的房子,突然其中一户传出急促的狗叫声。陈海龙一下子想到孙某素有养宠物的习惯,随即破门而入。最终在陈海龙的耐心劝说下,孙某放弃抵抗、束手就擒,她沮丧地说:“怎么又是你!”

  “暖心戒毒”:劝服管教对象成公益明星

  “不放弃一个吸毒者,也不能让任何一个犯罪嫌疑人漏网。”在陈海龙看来,禁毒工作是一项良心活。11月28日,利用午休时间回访“管教对象”的陈海龙来到位于射阳县城幸福大道的一酒行。一见到陈海龙,酒行经营者魏俊乐呵呵地迎上来,在门市二楼办公室里,两人如老友般促膝交谈。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一度沉迷毒品的魏俊如今不但戒除了毒瘾,事业小有所成,还成了一名优秀的公益志愿者。魏俊的转变离不开陈海龙的悉心劝诫。

  2014年4月,戒毒复吸的魏俊再次被执行强制隔离戒毒2年。“这已经是你第二次将我送来强戒了,你等着……”当陈海龙将他送进盐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时,魏俊扬言报复。望着魏俊的背影,陈海龙心情沉重,除了恨铁不成钢的痛心,更多的是对这个失足青年的同情与关切。原来,魏俊年少时家境优越,因交友不慎、误入歧途,吸毒史长达15年,多次被拘留、强戒,家人早已心灰意冷,甚至故意疏远他,使得魏俊越发自暴自弃。

  救人先救心。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陈海龙先后4次到魏俊家中,找他的父母和妻子做工作,劝他们一起去强戒所探视。另一方面,陈海龙与强戒所协调让魏俊留所协助民警收押,积极参加劳动。当家人再次见到魏俊的时候,他整个人都变了,当着管教民警和家人的面,表示一定痛改前非,争取早日回家。

  “当初你送我进强戒所时,我真的很恨你……现在我是真心感谢你们,不然我戒不了毒,家人也不问我。”2016年9月,魏俊因表现良好,提前半年解除强戒,出所那天他对陈海龙诚挚道歉。然而,之前的吸毒圈朋友还是不断地找他,又没有合适的工作,魏俊再度陷入消沉。陈海龙知悉情况,立即找民政部门,帮魏俊争取到一间经营用健身房以及免租一年的优惠政策,为其自主创业提供了基础条件。“他总是尽力地帮助我,我觉得他是个可以结交的朋友。”一路走来,魏俊对陈海龙的信任感与日俱增。

  在陈海龙的介绍下,魏俊先后加入了射阳县助残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组织,多次被评为“爱心爸爸”“明星志愿者”,还成了盐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禁毒宣传员”。生活步入正轨的魏俊逐渐找到自我价值,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凭着“劝服一个人,救回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区”的坚定信念,陈海龙硬是把不少自暴自弃、放任自流的吸毒者转化为社会有用之人。

  “虎胆缉毒”:在禁毒一线与毒枭生死较量

  “嫌疑人要点煤气罐!快疏散居民!”2015年7月22日,毒贩黄某携带凶器潜逃回家,在抓捕谈判中,陈海龙听到屋内有开煤气罐的声音和气流声,当即通知队友将近百名居民疏散至安全区域。而此时,黄某悄然引燃屋内充斥的燃气,屋内瞬间冒出火舌并发生爆炸。陈海龙躲避不及,被炸飞的玻璃扎伤了头部。而黄某被气浪推出阳台外,被楼下软篷挡了一把,继而坠到一楼企图逃跑。陈海龙不顾受伤的身体,立即通知队友在楼下围捕,成功将黄某抓获,并在其家中搜出多把管制刀具及吸毒工具。

  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是陈海龙在英勇作战中坚守的一个信条。贩毒分子多是人格扭曲的亡命之徒,往往采取鱼死网破的极端手段来对抗警察执法。去年11月底,陈海龙掌握到网上在逃人员“毒枭”刘某的行踪,刘某有长达8年的吸毒史,常年以贩养吸,还有严重的暴力倾向,曾多次逃脱抓捕,是警方重点追逃对象。

  12月6日晚上10时许,陈海龙决定把握住刘某外出销货的机会,立即部署最佳抓捕时段和地点。当刘某乘坐的出租车行至射阳县城一小巷内,“行动!”陈海龙一声令下,民警驾车一前一后将刘某乘坐的出租车包夹,利用地域优势,实施抓捕。此时,穷凶极恶的刘某仍持刀顽抗。陈海龙及时鸣枪示警,同时组织民警迅速破窗,多人合围一举制服了毒贩。“当时情况紧急,我们第一时间破窗,打开保险,把驾驶员拉出车外,同时使用钢叉把刘某控制住。”陈海龙说,为了保护人质和队员们的安全,同时不让刘某逃脱,他在30秒内快速作出了行动决定。随后,在出租车上缴获冰毒8袋25.6克及军刺一把,在刘某住处查获毒品分装袋、电子秤等贩毒工具及砍刀、军刺等管制器具3把。

  陈海龙就是这样一位有勇有谋、胸怀担当的缉毒警察,从2010年至今,他带领禁毒大队民警破获毒品案件3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2人,缴毒6.3公斤,协助兄弟单位缴获毒品38.4余公斤。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14年被江苏省公安厅表彰为“扫毒害、保平安”先进个人,2015年被盐城市公安局表彰为“禁毒百日会战先进个人”,2017年被盐城市委政法委评为“盐城市优秀政法干警”。为了“天下无毒”的梦想,为了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刀尖行者”陈海龙依然在路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