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恒济镇强化文明建设提升全民素质
2018-12-10 16: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海东 史武林 范保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0日盐城讯 今年以来,盐城市建湖县恒济镇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通过推进文明创建、做大主题宣教、强化道德建设、关爱未成年人、优化志愿服务、倡导全民阅读、丰富节日活动等一系列措施,使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夯实文明创建,展现文明新风。该镇对照创建工作要求,结合实际,重点实施了“十四项专项行动”和“四项重点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镇干群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制定创建计划、落实创建措施、加强创建指导和督查,使文明村居、单位、校园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创建质量不断提高。在全镇村居中广泛地开展了“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好邻里”等多种创评活动,同时积极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的作用,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殡葬。要求党员干部严格带着执行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的有关规定,做移风易俗的示范者,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做大主题宣教,营造浓厚氛围。大张旗鼓地开展“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宣教活动。通过阵地宣传、主题征文、演讲比赛、交流活动等形式,使活动更加贴近生活,深入人心。依托电子屏幕、横幅标语等舆论阵地发布“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依托党员宣讲团、好人模范宣讲团等,走进基层宣讲文明知识。组织志愿者拍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短片进行播放,集中宣传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营造“凝心聚力抓创建”的浓厚社会氛围。

  强化道德建设,发挥示范效应。各村居“道德讲堂”,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活动,通过学唱《公民道德歌》、诵读经典语录、看身边好人的短片、讲身边好人的故事、点评身边的人和事等,把道德讲堂办成道德建设的重要平台或载体,通过机制化、制度化活动,有效提升了村民道德水平。各村居组织群众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定期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对发生的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重矛盾,用道德的角度及时进行评议,教育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转化民风。每个村居都按月推荐“身边的好人”,在“身边的好人”中推选出当月的“每月一星”,并张榜公布,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用身边的好人教育身边的人,使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进一步放大了典型示范效应,发挥了典型的带动作用。

  倡导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恒济”。成立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群书记、宣传委员任正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结合本镇工作实际,制定全民阅读计划,明确目标要求、阅读书目、活动主题、内容、保障措施等,为开展全民阅读提供组织保证和计划引领。加强镇图书馆建设,藏书达到10000多册,报刊30多种,配置电子阅读电脑10台。在镇机关建立了“双湖读吧”,让机关干部在工作之余有个阅读的好去处。在村居,投入资金重点加强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以及文化广场建设,安排专兼职人员管理,保障专项经费。积极开展各类读书竞赛、交流演讲等活动。今年镇机关举办了“敢于担当、勇于担当”读书演讲比赛和《梁家河》读书交流等活动。村居、校园已组织各类阅读活动20余次,有效提升了全镇群众的整体素质,助力了乡村振兴。(杨海东 史武林 范保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