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盐都区潘黄街道宝才居委会:缅怀英烈魂 传承英雄志
2018-12-10 14:4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胡宝才烈士啊,就牺牲在我们宝才,我们居委会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12月4日,走进盐城盐都区潘黄街道宝才居委会,提起胡宝才烈士,居民言语里是骄傲和缅怀。

  宝才村老书记商士华今年75岁,精神矍铄,口齿清晰。“胡宝才原名胡凤典,据说他是大高个,瘦瘦的,做事很干练,人看起来很厉害。”1968年,潘黄公社曾组织人员对辖区的烈士事迹进行集中整理,当时在公社工作的商士华,被安排搜集胡宝才烈士的事迹。为此,商士华走访了烈士的家人、知情人,前前后后花了一年时间。

  胡宝才,秦南区三河乡人(现盐都区北蒋镇红沥村)人,1920年出生。家庭贫困,一家人靠租地主几亩薄田为生。胡宝才11岁时,才有机会跟着一个本家长辈读了三年多私塾,后因生活所迫辍学,到上海拉黄包车挣钱为生。

  1940年10月,新四军来到盐城后,各级抗日民主政权相继成立,胡宝才的家乡也建立了民主政权。此时胡宝才已经返回家乡,在民运干部的启发帮助下,当年年底,他参加了乡里的农救会,次年5月由民运干部夏达介绍参加了中国共产党。1942年在楚九、江窑任乡长、乡支书。1943年胡宝才任一区太平乡支书,1946年提升为区委委员。

  “在太平乡任支书的时候,他带领民兵活捉汉奸徐凤友,领导群众进行土改,坚持边区斗争,很得百姓拥护。”商士华说,1947年春节前后,驻朱藩桥的还乡团抓走了20多名群众,胡宝才带领民兵攻破敌据点,活捉两名还乡团成员,将被捕群众全部营救了出来。

  胡宝才牺牲当天是立夏前一天(1947年5月5日)。当天晚上,在商家庄西北角的联络点徐宗臣家中,胡宝才和夏金荣、陈之凤等人研究敌情,布置分化瓦解、狠狠打击敌人的具体策略和措施。会议正秘密进行时,大孙庄匪自卫队得到情报,随即来了20多人进行突然袭击。胡宝才发现后,转移到商家庄高旺沟牛耳桥,遭遇还乡团韦友才等人,胡宝才正要举枪射击,不幸中敌弹牺牲。

  “也有说胡宝才是有预谋地被暗杀的。”商士华说,“据解放后抓到的还乡团成员韦友才交代,他们事先得到秘密会议的消息,就在胡宝才返回途中设伏,欲除之而后快。会议结束后,胡宝才回去路上,行至牛耳桥附近,被埋伏在桥旁的还乡团成员朱一民击中。当时胡宝才吸着一根烟,一下子暴露了目标,毫无防备下被一枪击中胸部,躺在血泊之中。”

  当年商士华走访调查主要就是为了查清烈士的死因。为找到杀害烈士的凶手,他跑遍了射阳、建湖、响水等地的派出所,查遍了这些地方的历史档案。遗憾的是,并没有查到凶手朱一民的去向,暗杀一说也未能确证。

  胡宝才牺牲后,被安葬在烈士的家乡——盐都区北蒋镇红沥村境内一处农田旁。记者看到,刻着“胡宝才烈士之墓”的水泥碑,虽然留下岁月的斑驳痕迹,但烈士名字依然鲜红清晰。碑后是半圆形的水泥墓,两侧种着两株青松,无声陪伴着英魂。

  为了铭记烈士的英名,上级政府在1947年批准将太平乡改为宝才乡,后又改为宝才大队、宝才村、宝才居委会一直沿用至今。

  时光荏苒,历经70余年沧桑变迁,烈士工作和牺牲的地方如今焕然一新。宽敞的道路纵横交错、高耸的楼宇鳞次栉比、繁华的街道城景相依……通过道德讲堂、志愿者工作站等载体,宝才居委会常态化开展道德教育培训学习,引导人们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

  烈士的革命精神,激励着宝才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近年来,宝才居委会抢抓大市区南扩机遇,确立了征地招商、建房招租的发展思路,多渠道做大做强集体经济。目前宝才厂房、门面房总计已达35000平方米,集体净资产9600万元,年租金收入260万元。在推动集体经济加快发展的同时,居委会不断加大惠民投入,首创提出并落实“一奖三免六补助”惠民措施,每年惠及居民资金达130万元,真正让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与民共享。

  记者 陈婷

  资料名片

  宝才居委会位于盐都区潘黄街道西部,因纪念革命烈士胡宝才而命名。居委会行政区域面积7平方公里,共有1169户,总人口4138人。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000元。近年来,居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促进了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先后获得省“三争三创”先进单位、省民主法治示范村(首批)、省级文明村、市现代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基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标签:胡宝;烈士;居委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