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安丰一企业盘活“陪读家长”解决企业用工难
2018-12-10 14:4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以前我一直在南通一家纺织厂工作,孩子是给爷爷奶奶带的,自从孩子上二年级后,经常遇到要辅导作业的情况,爷爷奶奶没法完成,我想想,就辞职回来了。”34岁的杨菊香是东台安丰镇的一名“陪读妈妈”。“辞职回来后,我对找工作这件事一直很灰心,因为接送孩子是个大问题。”她说,如果找工作和带娃能不冲突,那真是“梦寐以求”的一件事。

  幸运突然降临了。去年8月上旬,听邻居介绍,安丰镇电子信息产业园里有家企业推出一种“妈妈工”,每天下午4点就能下班,周六周日也可以不加班。“早上7点多送完孩子后,我去上班,下午4点20孩子放学,如果4点能下班,我15分钟正好赶到学校接她回家。”时间上的弹性化,让杨菊香几乎没有犹豫就投了简历。8月23日,她如愿进厂上班。“一交流,发现很多和我一样的‘陪读妈妈’,都是老公在外打工或做生意,需要妈妈独自完成接送任务的。对于这种情况,厂里很体谅,‘妈妈工’可以比普通工种提前一两小时下班。”

  “更贴心的是,厂里每天下午4点都有专线公交,开到安丰小学、安丰中学等学校附近的站点,刮风下雨天,我们直接上车,10分钟不到就能到学校门口接到孩子。”朱冬梅的工作是在厂里贴笔记本辅料、条形码等,月挣3000多,她告诉记者,园区的专线公交让她和工友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温暖,“弹性工作不说,还有免费专线公交,企业为我们这些‘陪读妈妈’提供的服务太周到了。”

  因为安丰久茂电子推出的人性化服务,镇上不少女工都踊跃进了厂,还有很多人从外地辞职回老家,边工作边“陪读”。对于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一下子解决了用工难题。“厂里800多人,有四分之一是陪读妈妈,这些女性工作认真仔细,踏实勤劳,在各种岗位上发挥了作用。”江苏久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监刘涵荣告诉记者,“为了弥补200名‘妈妈工’提前一小时下班造成的损失,厂里加大了对生产设备的投入,机械化填补短暂的人力不足,虽然多投入了资金,但换取了更多的‘人心’,提高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而且她们的工作效率和质量也更高。”

  安丰镇人社中心主任孔令恺告诉记者,弹性用工提高了更多人的工作积极性,也促成了很多外地务工人员回乡就业。为了提高服务的配套程度,这个月,在安丰电子信息产业园附近将开工建设工业邻里中心,新建职工公寓,吃、住、购、娱、训融为一体,为园区职工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更大程度留住人才。(记者 李倩)

标签:陪读妈妈;安丰镇;孩子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