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一栋向10元钞票雕刻设计者赵启明赠送“盐城礼物”
2018-12-10 14:3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12月8日上午,江苏省邮政局、江苏省集邮协会在盐城举办“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活动,作为中国盐雕发明人,夏一栋代表盐城市雕塑家协会向第五套人民币10元钞票雕刻设计者、钢板雕刻家赵启明赠送盐城城市名片盐雕《如意双鹤》。

  “不说不知道,原来我们每天使用的10元钞票内竟然暗藏玄机。”夏一栋介绍,如果你用放大镜观察,在10元钞票背面、瞿塘峡右侧山崖小溪的左下部,即钞票年号“1999年”“2005年”之类的上方约8毫米处,有“ZQM”3个英文字母暗记,明显带有人为刻意设计的痕迹,这就是“赵启明”名字的拼音缩写,也是人民币发行史上唯一刻有雕刻师名字的钱币。

  “传统上人们认为的钱币,是大家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对于我们创作者而言,它不单是货币,更是一项绘画艺术,是民族精髓的载体。”赵启明说,他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挚爱倾注在钱币内。

  夏一栋介绍,盐雕《如意双鹤》鹤为仙禽,古为一品鸟,同时也是盐城的吉祥物之一。赵启明先生与鹤有缘,两次观鹤。“双鹤代表友谊长存,祝赵老鹤立鸡群,鹤寿延年,万事如意!”

  赵启明欣喜地接过夏一栋赠送的“盐城礼物”。

  记者 陆荣春

标签:启明;盐城;钞票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