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长荡镇政府招募服务人员照顾全镇空巢老人
2018-12-10 14:3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为更好地照顾全镇空巢老人,今年11月下旬,射阳县长荡镇政府在千名党员送关爱的基础上,又在全镇招募服务人员,16人入选。这样,全镇1481位老人有了贴心“小棉袄”,个个能获得精心照顾。

  全镇招募16名服务人员

  “姜老太,降温了,要注意添加衣服,有什么需要尽管提,对韩大姑的照顾满意吧,她可细心呢。”前天下午,射阳县长荡镇长荡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周庚华将零食递到姜秀兰老人手中,嘱咐她无聊时就拿出来咀嚼,打发闲暇时间。

  “韩大姑细心呢,一边干活一边陪我说话。”姜老太喜笑颜开,拉着周庚华的手聊个不停。姜老太今年86岁,无儿无女,9年前老伴去世后,村里安排她住进敬老院,她却执拗地留在老房子里,守着她的一块小菜地。“感谢政府,村干部隔三岔五来看我,还安排专人照顾我,我给大家添麻烦了。”姜老太说,她放不下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到敬老院住不惯。

  “我们老人疑心病重,家里来了生人总以为是骗子。”姜老太说,近两年,村里的党员干部结对“三留人群”,但因为老换人,老人们从心底里抵制,所以在服务过程中不愉快的事情时有发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今年11月,长荡镇民政办根据县民政局、财政局相关规定,决定招收16名服务人员,实行定时定人服务。

  空巢老人获得精心照顾

  姜老太嘴里夸赞的韩大姑就是政府招募的服务人员韩立凤,“我们服务虽然是有偿的,服务一个老人一次20元,但我觉得做我们这项工作首先要有爱心、耐心和细心。”韩立凤说,她每到一户家中,先是扫码报到,然后帮老人料理家务,陪老人说说话,结束还得获得老人的好评,才算合格,一个月下来可以挣到2000多元,用来补贴家用挺好的。

  在另一位86岁的空巢老人周文芳爹爹家中,政府招募的服务人员刘德芝在帮周爹爹洗涤棉袄和床单。“刘大姑虽然服务的时间不长,也就近20天吧,她特别细心,跟我聊天也有耐心,我耳朵有点背,她总是靠近我耳朵说话。”周爹爹退休前是镇村建助理,9年前老伴去世后,不愿随在外地打工的儿女生活,独自一人留守在家。

  “感谢政府,感谢刘大姑,老父亲一人在老家,是我们做儿女的一块心病。以往都是托请亲朋好友和邻居每天过去看看老父亲,现在好了,政府安排专人照顾老父亲,我们在外可以安心上班了。”周爹爹的儿子远在苏南打工,他每天都要和老父亲通一次电话,得知有了专人服务,欣慰不已。

  让这份爱心服务传递下去

  “我不想住敬老院,希望空巢老人们都能获得像我们这样的照顾。”姜老太说,自从认识了韩立凤,白天有人陪,也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自己无儿无女,韩立凤就是她的闺女,是她的贴心“小棉袄”。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到城市务工,“三留人群”不断增加。“三留人群”即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长荡开展的此项活动服务对象是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其中有部分是孤寡老人。这些散居的空巢老人不仅不愿与儿女生活在一起,也不愿住进福利院。

  据该镇分管负责人陆海英介绍,11月下旬,长荡镇政府向社会招募16名服务人员。服务人员第一次上门服务,由居委会干部带路,主要提供家庭保洁、洗衣洗被、理发修面、洗脚和修剪指甲等服务,每月四到五次,每次上门服务,实行扫二维码考核。截至目前,全镇1481名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都安排了专人服务。陆海英希望这份爱心服务传递下去,让老人们都能安享晚年。

  张建忠 刘德成 记者 程兰霞

标签:空巢老人;服务人员;老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