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快递市场管理办法》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2018-12-07 15: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促进快递行业健康发展,保障寄递渠道安全和用户合法权益,6日上午,盐城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盐城市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相关内容,这是盐城拥有地方立法权之后,盐城首部实体法政府立法项目。

  据介绍,盐城市有200多个快递法人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分布在各县(市、区)有1000多个末端网点。针对县级邮政监管机构缺失、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

  盐城市法制办戴红春主任介绍,2015年,盐城市获得地方立法权,盐城市政府可以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开展地方政府立法。但是盐城市政府决定将《盐城市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作为盐城首部实体法政府立法项目,通过地方政府立法促进盐城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提升盐城快递服务品质和能力提供制度保障。

  该《办法》明确指出,盐城邮政管理部门负责本市行政区域内快递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市邮政管理部门设置派出机构的县(市、区),由派出机构按照职责负责本区域内的相关监督管理工作;未设置派出机构的县(市、区),市邮政管理部门可以委托县级交通运输部门负责相关监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协助做好行政区域内快递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

  “目前,我们已经在东台市、大丰区、盐都区、建湖县设立了县级邮政管理机构,县级派出机构和交通部门互为补充,大大加强了对县域辖区内的邮政快递市场监管力量,我市的这种管理模式在全国范围内也属创新之举。”盐城市邮政管理局局单纯局长介绍。

  此外,该《办法》还明确强调了要将快递业发展纳入规划,统筹管理。要建立快递智能服务终端管理机制,保障末端投递服务质量,把智能信报箱工程纳入住宅小区建筑工程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验收,并与建筑工程同时投入使用。要规范快递服务,切实保障用户使用快递服务的合法权益。要强化寄递安全管理,对快递企业和寄件人收、寄快件行为进行规范,建立寄递安全管理工作机制,保护寄递用户信息安全,严格执行寄递实名制和收寄验视制度,加强禁寄物品和危化品寄递安全管理。同时也明确了违反规定的处罚办法。

  交汇点记者 施广权

标签:盐城;寄递;快递市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