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她不愿只享受补助去干清洁工 月薪1400元成家里顶梁柱
2018-12-07 14:59: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她是我见到的最负责任的清洁工,不管刮风下雨,她都把路面打扫得干干净净。”盐城市民茆先生近日报料:在开放大道新洋街道路段,有一位身高不足一米五的清洁工丁秀华,工作非常尽责,令人赞叹。

  前天下午,记者在开放大道路边看到丁秀华,她正全神贯注地打扫路面。她挥动着比自己高的扫帚,沿路边清扫,公路上车来车往,丁秀华用扫帚推扫着路边灰尘,积成一堆再撮上垃圾清运车。同时,她观察着路面,哪里有塑料袋等杂物出现,她立即走过去捡起来。转眼之间,几十米长的路段已变得清爽整洁。

  丁秀华今年63岁,是新洋街道龙桥村村民,做清洁工已有十几年。“早晨5点多上路,一天来回打扫两趟。”丁秀华一边扫路,一边向记者介绍。她说自己喜欢这份工作,看到路边有杂物就要过去打扫,已形成习惯。“一天不摸扫帚,心里就不定当。”她与同事吴秀平负责新盐路至北环路开放大道的路面保洁。这一路段长约1.5公里,往来车辆多,附近小区也多,丁秀华负责清扫路面,吴秀平负责捡路面杂物垃圾。吴秀平夸赞老搭档丁秀华:“别看她个子小,扫路拾垃圾样样比别人快,从不图轻闲。”

  丁秀华家生活充满艰辛:老伴因病于几年前去世,儿子和媳妇都是残疾人。只有孙女身体健康,这也是她最大的安慰。“村里和街道都很照顾我家,每个月都能领到残疾补助金,逢年过节工作人员还上门慰问送礼品。”丁秀华说,她不情愿只享受补助,她十分珍惜清洁工这个岗位,不仅认真打扫路面,还清理小区垃圾箱,每个月拿1400元工资,成为全家收入最高的人。说到这里,她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她身上有正能量,很勤奋、很乐观。”保洁队负责人张克修说,丁秀华做事从不需要别人多操心。为配合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上级要求提高道路保洁标准。绿化带里容易藏污纳垢,又难以清扫,只有用手去捡垃圾,工作量大,耗时费力,但丁秀华第一个走进绿化带捡垃圾杂物,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现在道路两旁绿化带变得十分整洁干净,不留一点卫生死角。

  丁秀华在外忙保洁,在家里也是顶梁柱。她承包了洗衣服、打扫卫生和做晚饭等家务活。每天傍晚下班后,她都要买菜做饭,为在工厂上班的儿媳做一桌可口饭菜,以实际行动支持鼓励儿子和儿媳外出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条件,培养小孙女上学。家和万事兴,这个残疾人之家,三年前在亲友帮助下,在城北购买一套商品房,全家人搬出旧平房,住上新楼房。

  记者 程爱春

标签:秀华;清洁工;新洋街道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