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开展就业培训助残疾人自力更生 926名人实现就业
2018-12-07 14:4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今天我能有这么好的工作岗位,要特别感谢市残疾人就业中心的关心和帮助。”12月5日,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残疾人陈华(化名)高兴地说,目前她在华生恒业基因有限公司做数据审核员,工资待遇、工作环境都很不错,而且缴纳五险一金,每天工作时间八小时,每周还有两天休息时间。

  原来,在今年助残日专场招聘会上,陈华应聘华生恒业基因有限公司的检测岗位。在该岗位人员已满的情况下,市残疾人就业中心就业科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企业,和企业领导多次协商沟通。经过沟通,企业针对残疾人所学专业特点,特意为残疾人开发了数据质检岗位,让陈华入职。就职后,就业科工作人员继续跟进,到企业回访,近期又电话回访她。陈华表示,公司对其很关照,各方面都比较照顾,工作也能胜任,特别开心。

  像这样的事例在我市还有很多。记者从市残疾人就业中心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已经完成新增残疾人实名制就业926人,新增残疾人实名制培训805人,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

  新增残疾人实名制就业是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要求完成实名制新增就业850人,实名制新增培训727人。今年,我市按照要求,强化管理,责任到人,保证实名制统计工作的顺利进行。期间,按月上报新增就业花名册、按季度上报新增培训花名册,中心通过电话进行质量抽查,并将抽查情况及时反馈给各县(市、区),确保残疾人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我们改变思路,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就业培训服务上来,不断提高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率。”市残疾人就业中心主任刘学梅说,中心对每个残疾人进行电话回访,了解他们工作环境、内容及待遇等,并组织行政执法小队登门了解情况,保证残疾人能够公平、公正地竞争岗位。据了解,推广应用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开展残疾大学生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参加全省就业创业成果展、落实残疾人自主创业补贴政策等,是我市今年帮扶残疾人就业重要途径。

  推进残疾人实名制就业的同时,我市各地根据当地特色和实际,因地制宜开展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如响水的核桃栽培、西兰花种植培训,盐都的电脑键盘组装培训,亭湖的电商培训,射阳的桑蚕养殖培训等。以此来提高残疾人职业技能,帮助残疾人夯实就业基础。

  “残疾人实现就业,既是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也是残疾人融入社会的重要方式。”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明年将继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做好就业服务工作;从实际出发,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培训;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打造市本级残疾人就业服务“一中心三基地”。

  记者感言:一个残疾人受到帮助就业,不仅为他生活提供保障,还帮他融入社会,提升自信。近年来,我市非常重视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基本的问题,从就业、培训等方面入手,为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提供帮助,切实考虑残疾人的根本利益。如果再加上更多的爱心企业加入其中,帮助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处处为残疾人考虑,全市会有更多残疾人实现创业就业梦想。

  记者 崔治国

标签:残疾人;残疾人就业;培训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