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山东女幼师与盐城亲生父母团聚 还有20多名抱养女孩寻亲
2018-12-07 14:3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家住山东省临沂市苍山县的幼儿教师李静家中,迎来了4名特殊“客人”——来自盐城市盐都区龙冈镇的亲生父母和姐姐、弟弟。

  1990年冬天,刚出生12天的李静从龙冈被抱养到山东省临沂市苍山县赵庄村。28年后,她通过本报寻找亲生父母,在众多读者的帮助下,李静终于联系上亲生父母并做了亲子鉴定。确定了亲子关系后,龙冈的亲生父母带着姐姐、弟弟到山东与李静团聚。

  疑无路,送养经手人已无踪影

  李静寻亲报道在本报刊发的当天,记者就接到了不少读者的来电,他们纷纷反映在龙冈镇菜市场的确有位姓马的牛肉贩子。有一位龙冈的读者还邀请记者前去寻访,自己充当向导帮助找马姓牛肉贩子打听情况。

  就在记者犹豫不定的时候,11月1日晚10时许,一名自称姓马的人打来电话说,他就是在龙冈菜场卖牛肉的。电话中他告诉记者,20年前龙冈菜场有两个姓马的牛肉小贩,一个是自己,一个是山东人。那个山东人的家就是苍山县的,哪个镇、村他就不知道了。他还告诉记者自己从来没有送养过孩子,但那个山东人曾经从龙冈送养过不少孩子到山东去。那人现在在哪里?是否还在菜场卖牛肉?打电话的马姓牛肉贩子告知记者,十年前,那名山东人借了当地人不少钱后就失踪了,有人说是做生意亏了,跑回老家去了,至今没有消息。

  电话中,对方告知山东马姓牛肉贩子的姓名,但没有具体地址,两地相隔如此之远,寻找到此人似乎不可能了,线索到此好像中断了。

  又一村,送婴儿的舅妈打来电话

  寻找送养经手人的这一条线索中断了,在后来的几天中,记者又接到不少读者打来的电话。

  11月3日晚上,记者接到一名妇女的来电,她说李静很有可能是她亲手送给山东马姓牛肉贩子的外甥女。28年前的冬天,她哥哥家生下第二胎女儿要送养,出生十几天的婴儿是孩子的爷爷夜里抱过来,第二天由她送给马姓牛肉贩子。至于马姓牛肉贩子将孩子送养到什么地方,她也是不知道的,但后来听别人传言是一名山东人来抱养的。

  为了证实这名妇女的说法,记者委托龙冈镇一名叫“萌萌”的读者找到她。再一次确认后,“萌萌”又根据这名妇女提供的线索找到疑是李静的亲生父亲蔡某某。蔡某某说也已经看到报纸上的报道,李静的出生、抱养时间跟他家当年送养的女儿是一致的,但放在孩子身边的纸条是孩子爷爷写的,具体写的什么内容,他不清楚。孩子爷爷原是当地一名村支书,也是当时村里面公认的“秀才”,一手字写得相当漂亮。几年前,孩子的爷爷去世了,在世时一直牵挂被送养的孙女。

  记者将寻找的结果告知远在山东的李静,并建议双方做亲子鉴定。

  喜相见,还有20多名抱养女孩寻亲

  11月5日,已经相互取得联系的李静,将自己的手指头血液样本寄给龙冈的蔡某某,蔡某某委托鉴定机构进行亲子鉴定。11月12日,鉴定结果显示李静与蔡某某的妻子存在母女关系。

  终于找到亲生父母了,鉴定结果出来后,李静把消息告诉养父母和两个哥哥。蔡某某也将喜讯告诉大女儿和小儿子,因为小儿子正在考博士,于是决定等儿子考完试全家到山东看望李静。“终于看到亲生父母了,姐姐和弟弟跟自己也特别亲,见面后有说不完的知心话。”李静给记者发来全家福照片的时候说,非常感谢本报的宣传报道、感谢读者的热心帮助让她找到亲人,了却自己的心愿。

  据李静讲,当年经过那名山东姓马的牛肉小贩之手,从龙冈送养到苍山县的女孩有20多名,就她老家的赵庄村就有十几名,但由于时间过去了近30年,这些女孩都已嫁人生子,虽想寻找亲生父母,但苦于没有太多线索。

  如有20多年前,经龙冈镇菜场那名山东姓马的牛肉小贩之手送养孩子的家庭,想寻找送养孩子的话,请联系本报记者,电话及微信号:15061436866。(应当事人要求,文中隐去有关人名字。)

  记者 郭敬雷

标签:李静;牛肉;父母
责编:韩震霞 崔欣